“中国公共管理本土化研究”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7-04-11浏览次数:333

(新闻:宋唯摄影:涂英桥)201748日晚上7点,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中国公共管理本土化研究”专题讲座在文泉北楼303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东北大学娄成武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首先,娄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后,理工类和人文社科类学科如何对国外先进知识体系消化、引进、吸收、仿造,并在90年代后逐渐创新,最终形成中国自己的知识体系。娄教授谈到了中外文化的差异,肯定了中国在改革开放后知识、社会以及经济的飞速发展,指出了人文社会科学在发展专业化上的不足,认为人文社会科学也会走上创新发展的道路。  

其次,娄教授在谈论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时,特别强调了结合中国实际、认清中国国情的重要性。中国的国情包括超大的国土面积、超大的人口规模和超复杂的气象条件。这三个特殊国情是处理任何问题都必须考虑的因素,无论是做学术研究还是国家的制度设计,都必须时刻牢记着中国的国情。娄教授在谈论“本土化”问题时,强调了实事求是的重要性,例如根据我国国情,绝对不能采用欧洲的福利国家制度。同时,他提出,“弱国无话语权”,要增强我国的综合实力,提高国际话语权。

最后,娄教授对年轻学者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多读书,但不要死读书、读死书,要走向社会,将理论联系实际。第二,在研究问题时要有预见性和可操作性,并对年轻学者提出“希望下一代能提出中国理论”的殷切希望。  

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近尾声,丁士军院长和邓汉慧教授分别就此次讲座作出总结,并就医养结合中的“家庭医生”问题与娄教授进行了探讨。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同学们学习了由中外文化差异导致的制度设计以及管理差异问题,而且增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意识,学会了用“多样性”的眼光对待学术研究,对我院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活动产生极大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