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亥俄州立大学易洪涛博士受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7-01-09浏览次数:473

    20161226日,我院文澜学者,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易洪涛副教授,应邀于文泉楼北303进行了题为“交易成本、跨部门竞争与行政整合:基于中国地方水治理的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由曾婧婧副教授主持,受邀参加的还有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思翀副教授和信息与工程学院李飞副教授。我院行政管理系的硕士生、本科生聆听了报告会。

    易博士首先阐明了我国水资源的重要性和稀缺性,在将政府治水合作划分为横向平行合作、纵向央地合作、政府内部功能性重合三类后,提出了什么因素会影响政府水污染治理合作的核心问题。易博士通过七个假设,巧妙地将政治学与经济学融合在公共管理学科的研究框架之下,得出了自己的结论。

    易博士的报告结束后,各位老师同学与易博士进行了精彩的交流。陈思翀副教授从金融专业出发,对易博士所用的赫芬达尔指数的进一步划分使用提出了建议,并就委托代理理论与易博士进行探讨。李飞副教授就治水改革是否提高了治理效率与易博士展开对话。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生张阿城就实证回归的结果含义向易博士请教,参加会议的本科生也根据自己的学习研究内容,就指标的选取和假设的提出,向易博士请教了自己的想法。

    最后,曾婧婧副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根据易博士的报告,可以体会到做研究如何讲好一个研究故事十分重要,未来的学术合作会更多地体现国际化、跨学科化和数据化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学者之间要进行有效沟通,循着研究的趋势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希望未来能进行更多学科间的交流和碰撞,使老师和同学们在思想火花的迸发中得到更多进步。

    历时两个小时,报告在老师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