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6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毛东来先进事迹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16-12-30浏览次数:550

博文明理 厚德济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毛东来

毛东来,男,1993年生,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3级学生。曾获人民奖学金,优秀干事,优秀学生干部;“疆爱志行——关爱少数中华民族流动人口子女”志愿服务项目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银奖。

一滴水渺如尘埃,但当它融入海洋时便可获得无穷力量;一个人,虽弱比微草,但当他找到适合他生存的那片土地时,也同样可以拥有不一样的人生烟火。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日子里,一路感悟“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深刻底蕴,一路切思大学之道,行迹匆匆,却也于不知不觉中留下串行的足迹。

勤学进取,不忘初心

大学生活的扉页在2013年的秋天打开,从此诗与远方便不再是幻想,从此唯爱和抱负不可辜负。在学校学习期间,真切感受到了大学的文化底蕴,遇见了学识渊博又近如亲人的老师学者,结识了志同道合可以一路相伴的同学朋友。大学知识浩如烟海,只取一瓢饮却不够。大学是学习知识的黄金时期,只有充分利用方能过得充实,所以我时常告诫自己“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警醒自己抓住一去不返的学习机会,努力学习,认真听好每一堂课;同时,多利用图书馆的学习资源,静下心来看看课外书,以求拓宽思维、提升眼界。有一颗进取的心,也有付诸行动的勇气。在上大学之前,很多人说大学是天堂,因为一入大学人就解放了,学习就不重要了,有了自由,也有了大把由自己支配的时间。但是我想,选择不一样,对大学生活的看法也就会不一样,我选择的或许是一条汗滴入禾的路,前行虽少了很多玩耍的时间,但我觉得满意,因为我在努力,学习很充实。大学三年,虽然我的综合专业成绩并不是名列前茅,但我知道我所得来的每一分都不容易,不是聪明绝顶的人,所以要笨鸟先飞,只有这样,才能有追赶成功的机会。不忘初心,不忘来路,进取勤学,用不懈奋斗来滋润他求知的心,为他可能的惊艳绽放筑牢根基。

立志科研,虽败不馁

大学是科研的孵化器,致力于科研的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兴趣和方向。除了课堂学习外,为了学以致用,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我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相关科研项目,在实际运用中感受学术氛围。迄今为止,我已连续三次参加了“博文杯”大学生百项实证创新基金项目的申报,其中《社区居委会服务供给与居民需求平衡研究——以劳动街为例》、《基于可行能力理论的老年失地农民生活质量研究——以豫西南L县“土地换货币”政策为例》获得校级立项,并顺利结项;一次参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写成《“三位一体”农村养老模式及其可复制性研究——以浙江省桐庐县东辉村为例》项目申报材料。上述科研成果虽只有两次校级立项,并未获奖,但科研之热情却与日俱增,反而促使我积极找准差距,向老师同学学习,尽力予以弥补。科研高地,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

通过科研,从中学到了很多很难从课本上学到的东西,从某种意义上说也锻炼了诸如人际交往、团结协作、逻辑思考等能力。学到的知识只有用于实践,才能实现知识的转化,也才能检验自己究竟学到了什么;同时学以致用也拓宽了自己的见识,从实践中获得真知,逐步形成不唯书、不唯上的良好的学术风格,让自己逐步主动地辩证地看问题,有一种怀疑精神,培养一种思考能力。我想,也许,大学的意义一部分应该是也能够是培养人的思考能力和辩证的思维意识,让人更全面地更客观地看问题、处理问题。

生活多姿,融入集体

集体生活是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在集体中获得归属感,并戮力为集体贡献一份力量。在大学期间,我先后在校学生会以及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任职,在学生组织中积极和大家融入在一起,共同处事与生活,并以较为良好的表现获得“优秀干事”、“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难以忘怀地是三天之内连续熬两个通宵,和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一同写志愿服务项目申报材料;难以忘怀地是当我们把温暖送给需要帮助的人时他们脸上的微笑;难以忘怀地是有那么多人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只为把一个组织、一个集体建设、经营地更好!2016年暑假,我参加了湖北省妇联组织的暑期支教活动,有了把自己所知道的东西告诉给孩子们的机会,无比激动。此次支教活动不仅得到了当地政府及孩子家长的支持,同时也得到了当地市妇联的宣传认可,所有这些让我觉得我所做的都是有意义的,也在提醒着我继续努力,争取做得更好。在团队中,我作为团队之一员,积极参加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项目申报,从20164月至12月,经过89个月的准备、申报、评审后,所申报的项目“疆爱志行——关爱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子女”终获全国银奖,这是对团队的认可,也是对团队中每一个人的认可。

除了志愿服务外,在校期间,我也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演讲、朗诵比赛,积极参与诗文投稿,也获得了一定奖项。为了自力更生,我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协助老师处理相应事务,同老师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并在工作中得到了一定锻炼。暑假期间,我也通过兼职去积极接触校外的社会,在快递行业和餐饮业均做过兼职,由此也结识了许多朋友,他们成为我前行路上亮丽的风景,有的也成为激励我前行的榜样。

大学生活里,或许班级所扮演的角色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我有着强烈的班级归属感与荣誉感,我认为,既然在一个集体中,每一个人就有责任以自己的行动来表达对集体的关注与爱,就有责任维护班级的荣誉和团结,就有责任通过力量的汇聚让班级建设得更好。我是班级之一员,也当如此,积极参加班级活动,比赛时积极为班级加油助威,即使是在面临考研的压力而紧张复习时期,我也仍然到比赛现场为健儿加油呐喊,同他们一道感受胜利的喜悦和失败的痛苦。

砥砺品格,积极入党

回首中国近代历史,可以说是一部民族的苦难史,也可以说是一部民族的抗争与奋斗史,而我们的党在从前人手中接过接力棒后便就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国家独立、人民解放的浴血抗争中,千锤百炼而愈坚,历经磨难而更强,终于为中国人民带来了希望,实现了国家的独立、人民的解放,正逐步使我们的国家、人民走上富强、幸福的光明未来。由此,我对党便有了油然而生的崇敬之情,也促使我牢记历史,砥砺品格,端正态度,积极向党靠拢,而且进过严格的程序,我现在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我们的党现在虽然有一些腐败分子,使党的形象受到了影响,不过这些腐败分子大部分已经被清理出去了,党有着强大的自净能力和自我完善能力,她有能力使自己牢记使命,保持纯洁性和优良作风,而这也更坚定了我对党永葆执政能力、为民为国造福的信心,坚定了我积极入党的决心和为党贡献出自己力量的责任感。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多少人的宏愿和抱负,我相信,在党坚强领导和民主执政的时代条件下,其实现将有更坚实的基础,更强大的动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留下了我的三年青春和足迹,以后,我将从这里起步,带着所学与所得,在校训和大学之道之精义的指导下,走向更广阔的社会,投身于这个波澜壮阔又令人兴奋的时代,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