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6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吕明煜先进事迹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16-12-29浏览次数:475

博学慎思 问道求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吕明煜

吕明煜,女,汉族,19954月出生,共青团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3级学生。曾一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两次获得人民奖学金;“博文杯”校级一等奖及三等奖;校级社会实践“优秀实践成果奖”、“优秀实践团队”、“先进个人”。

进入大学以来,我始终秉持着刻苦奋斗的理念,坚持“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精神,以德行为人本、以致学为己任;“守望正义、崇尚创新、止于至善”的理念激励着我不断前行;“修经悟道,践言立德”的学习氛围陶冶我坚毅求学、砥砺德行。进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那一刻,我告诉自己要充实地过好每一天,今天,回望走过的路,我做到了;以后的路还很长,我继续努力着!

水滴石穿,笃志恒学

2013年,迎着晓南湖畔拂面的清风,我结束了中学时代的艰苦求学,踏上了新的求索之道。古人曾说,“读书患不多,思义患不明。患足己不学,既学患不行”,正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校训告诉我们的一样,学习永无止境,且须知行合一。早在中学时期,这就是我梦想的学校,大学生活的开始伴随着我无尽的憧憬。在财大,无论是浓厚的学习氛围、知识渊博的导师群体还是多彩的校园文化都让我沉醉其中。在大学这样一个全新的环境中,我仍记得父母用他们质朴的言行告诉我:无论做什么,都要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去奋斗,去改变。我相信,奋斗来的生命是美丽的,美好的未来,是需要自己去创造的。所以我一直以学习为己任,孜孜不倦的学习、尝试,不断追求进步,不断超越自我、提高自己的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力学如力耕,勤惰尔自知。但使书种多,会有岁稔时”,通过努力,我大三时收获了综合成绩专业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并多次获得人民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各种单项奖。

在大学生涯中,能够得到“国家奖学金”对我来说是非常高兴的。因为这是我过去一年所作出的努力的肯定,以及对我自己的一个最高的评价。但这并不代表我会因为这些就此松懈,我还是会更加的努力去去证明自己真的配得上这样的荣誉,这份荣誉是一个监督,去让我更加的去提高自己的各项实力,用一颗感恩的心不断的奋进。

探索学术,进取科研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术的道路是漫长而艰难的,需要知识的累积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才能做出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在大学期间,我积极参与各种科研活动:在获得校级一等奖的“博文杯”大学生百项实证创新基金项目《资本下乡过程中农民维权行为的实证研究》中,我和我所在的团队历经文献搜索、实地调研、数据采集、观点形成等环节,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科研过程。在这一科研过程的每个环节中我都获益良多,并得到了极大的锻炼。

在做这个研究之前,我们团队就资本下乡的问题做了很多理论上的探索,然而我们深知,对于在实践中产生的问题,仅仅从理论上进行分析很难做出全面、准确的判断,必须进行深入的实地调研,在调研中去观察、去体验、去对话、去思考,这样我们才能更加准确地摸清理论与实际的冲突类型及发生机理。因此,我们选取了鄂州市作为调研地点,用实际验证理论。为了总结归纳当前资本下乡过程中农民维权行为,分析冲突的发生机理,我们团队深入访谈了政府部门、涉农企业、村干部、农民,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做出探索。

首先,在调研前我们阅读了大量相关文献,深入了解我国资本下乡政策;学习统计学及数学相关研究及模型建构方法,为实地调研做准备;通过网络和书籍认清当前资本下乡中频发的利益冲突问题,使调研更具有针对性,并对可能产生的冲突及原因做出了初步预测。

其次,实地调研。调研过程中以资本参与场域类型为线索,对农民权益受侵害的类型进行调查研究。通过访谈了解具体产生了哪些侵权行为,以及为何产生。

最后,实地调研后,通过访谈及案例的整理,还原农民维权的真实图景,探讨利益冲突的发生机理,并在此基础上探索纠正利益主体行为扭曲的公共治理框架、机制与路径,寻求资本下乡中利益分配机制,进而推动我国资本下乡过程中利益分配与农村发展的良性互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是我参与的唯一的科项目,我还积极参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实践,团队申报项目《资本下乡过程中的利益冲突——基于湖北鄂州的调查研究》获得校级重点立项,实践成果获得“优秀社会实践队”、“优秀社会实践成果”;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二十一届“博文杯”大学生百项实证创新基金项目中,我作为主持人申报项目获校级重点立项,项目成果被评为三等奖。

学术有“道”,其核心是探究真理的精神。在本科阶段,学习是思想与知识、思考与接受、提问与吸取协调促进的过程。学术是用专门知识和方法探究未知并完善知识和方法的过程,实质都是积累与创新的过程。在大学这个学术殿堂里,我们得到学术研究的机会越多,体会就越深,发展就越快。

“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众多的科研经历使我对学术研究有了日渐浓厚的兴趣,并在团队工作能力和协调能力方面获得了很大的锻炼。回想每次科研项目,整个实施过程遇到了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在团队成员不计回报的辛勤付出下,我仍觉得,自己“认真、踏实且规范”地完成了一项研究工作,并且这项工作的结果还是基本令人满意的。不仅是学术,对于很多事情来说,成功都不是计算来的,不是被别人说出来的,它是在简单的快乐和坚持中不期而至的。

勤于助人,乐于奉献

自从进入大学起,我就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更好地奉献我的生命和才智。于是我大一时郑重的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虽然未被批准成为预备党员,但我仍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思想上,我一直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内容充实自己,并与同学和睦相处,乐于助人。在学习上,我一直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把自己培养成为“专而博”的优秀人才,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贡献。大学生涯中,我一直以身边的党员为榜样,勤奋学习,努力工作,逐步提高自我的全面修养,为学校和同学多做贡献,尽快地向党组织靠拢。

在日常生活中,我一直是一个热心、友爱的人,更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大一时,我积极加入校志愿者团队,每周前往贫困儿童家中帮助其学习,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志愿者活动,是一名合格的志愿者。大二时经过竞选,我有幸成为班级宣传委员,在这个岗位上我努力用自己的知识和才能帮助同学,造福班级。在任期间,我认真设计了我们班的班期、班服和班徽,这在后来多次的班级活动及校级活动中发挥了作用;我还和其他班委一起策划了许多次班级活动,例如“四进社区”,带领全班同学一起前往社区中做义工,打扫社区卫生并慰问孤寡老人,这些活动简单而有意义,让我在平凡的生活中找到助人的快乐,感受到生活的意义。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有义务和责任为这个世界带来一份惊喜,一份温暖,一份关怀的力量。汪国真说:“获得是一种满足,给予是一种快乐”,将快乐传递给别人,心中会感到充盈和富足,就像一句谚语所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论语曾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我逐渐认识到,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不仅要用理论知识来武装自己,更是要在其他方面如社会实践、理想信念、价值观等方面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我们要为自己树立近期的和长远的奋斗目标并将之付诸于实践,达到所谓的“言必行,行必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