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密歇根大学黄维乔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6-12-28浏览次数:171

    20161223日上午,受我院邀请,美国西密歇根立大学经济系教授,2013-2014年美国富布赖特学者黄维乔博士在文泉北208会议室以《基础教育质量对南非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为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田艳平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区域经济学、教育经济学以及劳动经济学等专业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  

    黄维乔教授以自己在台湾以及后来到美国的求学历程开场,首先介绍了他在海外的发展情况以及他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渊源,并且介绍了中国留学生在国外的一些学术交流情况。接着,黄教授介绍了讲座主题的相关研究进展,以及所做的一些前期工作,回顾了南非基础教育以及劳动力市场黑人群体与其他人群工资差异情况。黄教授提出,以前的研究都只是注重教育年限以及通过教育年限来做的一些研究结果,而他们所做的更多的是关注教育质量在这其中所起到的作用,并创新性地提出了评估教育质量的方法,即使用数据包络分析模型(DEA),创建教育质量评估指数。另外,他们使用了有别于传统研究的随机边界模型(SFA)来评估了教育质量对工资差距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传统关于教育年限的研究高估了南非劳动力市场中的种族歧视;在考虑教育质量后,南非劳动力市场中的种族歧视并没有以往研究所显示的严重,表明教育质量对南非劳动力市场工资差距具有较大影响。  

    黄教授的研究意旨深远,方法精详,引起了老师同学们的极大兴趣,相关专业同学向黄教授请教了关于研究人群的种族聚集问题,以及劳动市场中性别歧视等问题。田艳平教授从研究意义与方法论层面出发与黄教授做了深入探讨。最后,田艳平教授对报告做了总结发言,他感谢黄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盛宴,并通过黄教授的例子,勉励同学们多做具有学术深度和现实意义的研究。历经两个小时,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