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一期“文泉论坛”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6-12-12浏览次数:479

(研究生刘芬供稿)20161211日上午9,公共管理学院在文泉北楼303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学术论文撰写与发表座谈会”的第十一期“文泉论坛”。本次讲座特邀《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编辑部常务副主任刘呈庆教授、编辑部资深编辑于杰教授莅临讲学,我院行政管理系主任庞明礼教授、行政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苏忠林副教授、杨振杰副教授、张俊峰老师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包括4个部分。第一部分,刘呈庆教授首先介绍《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期刊发展历程。随后详细地讲述投稿流程和时间跨度。之后,刘教授从学历门槛、学校门槛、选题新意、文献综述、前后呼应度等角度展开对论文写作问题的讲解。最后刘教授对杂志未来选题进行讲解,提出要把握大方向选题,提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相关内容。

第二部分,于杰教授从格式要求、文字重复率、个人信息处理、与编辑沟通问题、“一稿多投”问题等方面强调论文写作和发表中的注意事项。在处理文字重复率上提出切忌“为了降低重复率而降低”的心态。结合自己的编辑经历和体会,强调在与编辑沟通过程中要注意言语和态度,学会尊重编辑,鼓励使用邮件的方式进行交流。并且告诉我们,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期刊,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不能出现“一稿多投”的情况。

第三部分,在互动提问环节中,在座的师生提出自己的困惑和感想。问题包括“期刊主要关注中国环境问题研究还是全球性的研究”、“期刊主要侧重于定性研究还是定量研究”等等。针对困惑,刘教授一一做出解答。并结合自己身边的学生事迹和经历,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做人、做事、做学问”,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

最后,苏忠林老师作简要总结,他对两位教授的指导表示感谢和赞赏,指出两位教授的研究对今后的论文写作和发表过程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同时鼓励学生提高参与度,在其中取得更好收获、进步。相信在当中运用这些宝贵的经验,我们将在学术写作的道路上走的更快、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