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与社会保障百家讲坛第十五期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6-12-12浏览次数:244

2016年12月10日上午,劳动与社会保障百家讲坛第十五期学术讲座在文泉楼北208室顺利举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谢棋楠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进行了题为“台湾近期劳动政策与行政难题”的演讲。本次讲座由劳动关系本科专业负责人王长城教授主持。武汉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张智勇教授、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李波教授、熊卫副教授、黄宏伟老师,以及财政税务学院庞凤喜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讲座交流,来自劳动关系专业和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部分本科生,以及劳动关系、劳动经济、社会保障等专业的部分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谢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台湾近期劳动指标相关信息。他通过展示近期台湾劳动指标数据结合举例说明的方式,向大家清晰地展现了台湾劳动力的现状及亟待解决的问题。由此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台湾近期劳动政策与行政难题”。接下来,谢教授与大家一起回顾了台湾劳动政策的形成过程,同时通过讲述自身经历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劳动政策在台湾的受重视程度。之后,谢教授向大家全面诠释了六大劳动政策。

     谢教授还就健全职业伤病劳工防治服务网络、增进职灾劳工保障权益、建全劳资争议处理制度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认真地回答了相关问题。谢教授幽默风趣、见解新颖独特,赢得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王长城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并再次向谢教授致谢,谢教授极具学术性及人格魅力的讲座在友好轻松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据悉,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已经与包括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在内的多所知名同行高校建立了学术友好合作关系,我校劳动关系、劳动与社会保障等相关专业符合条件的本科生可申请免试赴台攻读硕士研究生。

                 (公管团委新闻部 毛亚菲 胡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