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与社会保障百家讲坛第十三期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6-12-06浏览次数:160

       1129日晚7点,江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社工实务研究院副院长、武汉楚馨社会服务中心理事长赵立新教授应邀在文泉北208会议室举办“社会治理体制创新与社会工作的专业使命”讲座。张远凤老师、薛新东老师、曾益老师以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赵院长主要从从社会治理体制如何创新、社会工作承担的专业使命、社会工作的岗位与服务空间以及社会工作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四方面展开讲解。

赵院长首先梳理了我国社会治理的历史进程以及社会治理方式的改革,提出从源头治理的重要方式就是引入社会工作。他认为,释放社会基层活力、培育基层自我治理能力是当下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的重要着力点。社工组织是承担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是促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的重要力量。

在描述当今社会工作的现实状况时,赵院长通过列举实例指出,目前社会工作专业呼声很高,但存在社会认同度并不高和交换价值不高等问题。因此,社会工作者应该更加了解社会需求,提高社会认同感和社会影响力,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赵院长重点指出,目前社工机构普遍缺乏高端的管理人才和运营人才。我院学生应充分发挥经、法、管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拓宽知识储备,把自己打造成社会领域的高级管理人才和运营人才。

    在问题互动环节,赵院长就面向未来的社会工作发展机遇与挑战和同学们进行讨论,并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