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六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6-11-29浏览次数:562

    2016年11月26日,第六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本次大赛历时7个月,组织了前期学术沙龙、选题指导、开题答辩、中期答辩等多个环节,经过层层筛选,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9支队伍从全国近百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进入校际总决赛。我院城市管理1401班的王澳、陈思敏、易佳、刘博远同学及公共事业管理1401班的阮皓雅同学组成 “吾汉·慧·斯基”队,是武汉地区高校中唯一进入决赛的参赛队伍。在学院大力支持下,我院李明强副院长、城市经济管理系赵颖智老师和贺三维老师共同指导带队赴北京参赛。


    本次大赛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以“假如我是某市市长”为模拟角色,以城市发展进程中面临的挑战为主题,通过论文撰写、模拟危机处理、模拟市长发布会、专家答辩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比赛。“锋芒初露”、“情景模拟”、“市长终极PK”三个环节里,“学生市长”们分别围绕智慧停车、食品安全、医患矛盾、社会组织孵化等城市中面临的问题为主题,进行了探讨与研究成果分享。

    “吾汉·慧·斯基”队关注于武汉市停车难问题,结合智慧城市建设的大背景,立足于武汉市智慧停车发展的实践,通过问卷调查、走访政府部门及城投集团等方式对武汉市智慧停车发展现状、问题、解决路径进行梳理,总结借鉴国内外经验,多角度地提出武汉市优化设计智慧停车方案建议。在情景模拟环节,他们采取了市长直播的方式,并以情景短剧引入主题,突出尖锐的矛盾问题,清晰阐明研究观点,赢得了全场的掌声,给评委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吾汉·慧·斯基”队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了二等奖、最佳团队风采奖的好成绩。(通讯员  王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