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开展党建实践活动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6-11-22浏览次数:535

初冬时节天意冷,荊楚大地寒意浓。为提高我院党员优秀革命精神,为继承和发扬革命烈士的英雄主义精神, 2016年11月20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党委委员和部分教工党员、学生党员代表及有关教师代表缅怀高山铺战斗烈土、接受红色教育的活动。上午10时,抵达湖北省蕲春县高山铺战斗遗址,由学院党委王贞为书记主持在纪念碑前举行悼念英雄烈士、学习革命精神活动,全体党员向烈士默哀并三鞠躬,随后认真听取了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关于革命烈士光荣事迹的讲解。  

高山铺战役遗址于1992年被湖北省政府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主战场位于漕河镇高山铺村,距县城2公里;总指挥部云林宫位于刘河镇胡凉亭,距县城26公里。1987年,在县城以东一公里处的蕲漕大道东南侧,修建高山铺战役烈士陵园,占地面积25346平方米。园内建有原国家主席李先念题写碑名的“高山铺清水河战役烈士纪念碑”一座,碑高27米,碑顶塑造巨型步枪刺刀一把,雄伟豪壮。  

1947年秋,我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根据中央战略决策,刘伯承司令员和邓小平政委率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12.4万余人,转战千里,长驱直入大别山,揭开大转折历史序幕。蒋介石急忙调兵追截,纠合22个旅的野战部队要予“聚歼”!刘邓审时度势,决定利用蕲春境内高山铺一带的有利地形,创造条件,诱敌深入,围歼尾追之敌。 10月25至26日,刘邓指挥我军1纵18旅、6纵第52团和中原独立旅用“拖刀计”将敌整编四十师(相当于军)及整编52师82旅,引入高山铺狭谷地带围击聚歼,共歼敌1.26万人。这次战役,是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第一次重要战役,极大地震慑了大别山的蒋军各部,从而使大别山迅速变成我党我军逐鹿中原的前进基地,从此拉开了战略大反攻的序幕。  

  

纪念活动结束时,王贞为书记进行了总结。他首先肯定此次党建主题活动的举办,高山铺战斗英烈们带给我们的革命精神值得每位共产党员学习,王书记在总结中强调,全体党员都要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牢记历史,培养高尚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英雄遗志”是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应有的品质和觉悟,在革命前进的道路上,每个人都当自强不息、坚忍不拔,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