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明礼教授给学院2016级新生进行“大学•人生”专题讲座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16-11-17浏览次数:251

 

1028日晚上7点半,“大学•人生”讲座在文润楼112教室开讲。行政管理系主任庞明礼教授,16级辅导员柯锐参加了这次讲座。

首先,主持人李婧向同学们介绍了主讲老师庞明礼。庞教授款款而立,别有一番风度。他学识渊博,主要研究方向为地方政府和治理;著作颇丰,多次在国家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

随着主持人开场白结束,庞教授在一片热烈掌声中走向讲台。当大家都以为他要发表一次鸿篇大论时,他先用“摔跤”的双关语提醒我们人生路上要慎重。以小见大,赢得同学们会心的笑声。之后,讲座围绕“迷茫的大一,精彩的大学”这一主题展开。庞教授深入浅出,用诙谐的语调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度过大一。他先分析了当前社会、企业需要怎样的人才,即综合素质高、有团队协作能力、懂得创新、能快速适应环境的人;其后,他着重强调了如何提高综合素质的问题。他说,大一的主要任务在于学会玩,学会一起玩,拓宽交际,放松身心;学会学,从填鸭式学习转变为自主学习;学会理解他人,尊重差异,理解个性,相互关照;要淡泊名利,有一颗平常心,但永远都不放弃追求。这一番精辟而易懂的论述让同学们深得裨益,由衷地鼓掌赞许。

  

最后的提问环节,庞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一些实用的经验。比如,他认为训练口才不仅需要提高交际能力,更要有对知识的广泛涉猎;团队协作,领导的作用至关重要;参与课外活动要取得标志性成果等等。他还向我们分享了许多小故事。告诫我们“当你最不想做什么事的时候,就一定要去做”。

好的讲座往往让人们忘记了时间的流逝,当庞老师的讲座结束时,同学们都“怅然若失”,恨时间过的太快。在一片沸腾的掌声中,讲座结束了,前路漫漫,吾将上下求索,度过迷茫的大一,拥抱精彩的大学。

(公管团委新闻部  王立昊  刘明源  吴奕锦  毛亚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