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我校载誉凯旋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6-11-07浏览次数:1008

     20161029日至1030日,第五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在河北工业大学顺利举行。本次大赛共有来自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在内的32所高校组成的64支队伍,共300余名大学生参加比赛,另有3所高校到场观摩学习,以及来自天津市企业工会干部的4支代表队进行表演赛。在此次全国赛场,我校劳方代表队(赖红艳、鲁文静、张榕、韩俊杰)和资方代表队(曹瑜、陈奕钊、王俊雪、龙靖莹)分别获得一、三等奖,其中鲁文静同学以敏捷的思维和伶俐的口才荣获优秀谈判员一等奖,熊卫、陈天学、黄宏伟三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我校代表队在王长城、熊卫、黄宏伟、陈天学、马志雄等老师的指导与带领下,以良好的组织纪律、完美的团队配合和优秀的队员风采荣获最佳组织奖。新华网、央广网、大河网、经济周报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详细报道。  

    本届大赛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主办,河北工业大学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共同承办。大赛邀请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以及河北省、天津市劳动关系领域的专家担任评委。  

  

模拟谈判大赛要求由学生来模拟扮演劳资双方,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劳动安全与卫生等劳动关系有关事项,进行平等商谈。在模拟谈判的过程中,让学生实际体会到企业方与职工方在维护合法利益方面所进行的磋商过程。

为了准备本次大赛,在公共管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王长城、熊卫、陈天学、黄宏伟等老师从20166月份开始,就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学生参赛,并在校内进行了集训及两轮初赛选拔,李波、周红云等老师以及湖北省政府参事、湖北省总工会原副主席、研究员何忠琦,武汉市政协常委、武汉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武汉小蓝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国梁,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高级经济师徐良俊等校外专家对参赛学生进行了辅导点评,最终选出8名学生代表我校参加全国大赛。整个10月份,老师和同学们都将全部精力投入在比赛训练中,几乎每晚都训练到10点多钟才回到寝室,课余空闲时间也是相互讨论案例,一遍又一遍地修改谈判的脚本和技术文件。全国决赛前夕,更是备战到深夜,选手们在宾馆房间内就地而坐研读案例,反复挖掘技巧,一分一秒都不肯放过。一分汗水一分收获,我校代表队在赛场上摆事实、列数据、讲道理、策略清晰、技巧恰当、团队默契、进程把握良好,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我校自参加首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迄今,始终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谈判风采,赢得评委、对手和观众的一致赞誉。在此次比赛中,劳资双方更是凭借着对劳动关系知识的熟稔掌握,对相关财务数据的熟练解析,对谈判语言谋略的灵活运用,展现了我校在劳动关系专业的学科教学以及学生培养的实力和水平。

我校将继续在模拟集体谈判这一校际人才培养机制与模式交流平台上一展风采,秉持以人为本、合作共赢的谈判理念,在学习运用的深度上挖掘,在普及推行的广度上拓展,进一步提升我校劳动关系专业人才的核心素质与综合能力,促进我校劳动关系专业的学科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