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记公管1501班武汉市民之家之行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6-11-04浏览次数:253

11月2日上午公共事业管理专业1501班同学在徐双敏教授的带领下武汉市民之家进行了一次体验式学习。此次活动徐老师本学期讲授的公共管理学课程的一个教学环节,其目的在于通过对武汉政务中心服务窗口参观和实际体验,通过宏观和全面地了解武汉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更直观地了解政府职能,实现公共管理理论知识和实践的真实对接。

    南湖校区到武汉市民之家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但这并未削弱同学们的参观体验兴致,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武汉规划展示馆展示馆一层主要是对武汉这座城市的建筑、文化、气候等方面大体展示。二层是对武汉城市建筑的模型呈现,其历史悠远连贯、风格各异,令人印象深刻的有历史遗迹盘龙古城和近现代的西式风格的中国银行武汉分行等特别的是主要介绍武汉交通状况的2.5层,当讲解员在实时交通路况图前说到光谷一带的路段是显示拥堵的红色时,同学们都会意一笑,处民族大道和南湖大道交界地段的我这种路况深有体会。我们在第三层观看了武汉总体规演示片,同学们都惊叹于高科技展示下的大武汉的宏伟与壮丽

结束武汉规划展示馆的活动后,我们进入第二项活动参观一楼政务办事大厅,有的同学还饶有兴趣的在自助机亲自体验办事流程,加深理解政府职能。

龚紫婷同学表示,尽管自己家在武汉,这也是她第一次来武汉市民之家,第一次看到政务大厅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他们的工作状态实际上与以前对政府工作人员朝九晚五、喝茶看报的印象不同,他们很和蔼,也很忙碌。而且参观完武汉规划展示馆以后,自己才更真实地了解到政府做了些什么。同学们都认为武汉规划展示馆很震撼,希望政府能落实规划,尽快缩小差距、实现宏伟蓝图。

     我们的武汉市民之家之行,是一次愉快并且收获颇丰的“旅行”。正如徐老师所言,我们长期在学校中学习其实很难理解政府以及政府的职能,到现场亲身感受政府怎么工作、做了什么,这样的感性认识会有助于专业理论的掌握。这也印证了古人所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知易行难的道理。希望我班同学以及全体大学生都能在实践中认识、检验和发展真理,从而在未来能更以更从容的姿态走出学校的象牙塔。

(通讯员陈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