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亥俄州立大学易洪涛博士受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6-09-21浏览次数:1139

    2016911日上午9:30,受我院邀请,我院“文澜学者”、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约翰格兰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Battelle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兼职教授易洪涛博士在文泉208会议室以《环境政策网络与地方环境治理》为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张远凤教授主持,行政管理系赵丽江教授、孔凡义副教授及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同学参加了报告。

  

    易洪涛博士以自己在美国申请教职的经历开场,首先介绍了公共管理学科在海外的发展情况,打开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接着,易博士以中国水资源的现状出发,通过对比国外基于互信的自我治理模式,从理论上对中国水污染治理中存在的政府行政职能碎片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环境污染协作治理的必要性,由此引出了自己研究的问题:地方环境政策网络的形成原因。易博士分别提出了行政压力、理他动机与自利动机三种可能的假设,并通过运用社会网络分析与回归分析技术,对在东莞进行实地调研收集的问卷数据进行了分析,得出了地方环境政策网络形成的影响因素,研究发现:地方政府的合作意愿较企业更高,NGO在参与环境合作治理时具有高度外部依赖性。

  

    易博士的研究意旨深远,方法精详,引起了老师同学们的极大兴趣,行政管理专业的同学请教了易博士关于社会网络分析的技术问题,孔凡义副教授就问卷设计的要素与易博士进行了交流,张远凤教授则从研究意义与方法论层面出发与易博士做了深入探讨。最后,张远凤教授对报告做了总结发言,她感谢易博士为我院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盛宴,并通过易博士的例子,勉励同学们多做具有学术深度和现实意义的研究。历经两个小时,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