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涛、杨宏山等四名教授做客“城市管理名家讲坛”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16-07-08浏览次数:277

7月2日下午14点,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经济管理系举办的“城市管理名家讲坛”在文泉楼北303室召开。应邀参加本次讲坛的有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城市管理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孙涛教授;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城市管理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杨宏山教授;全国城市管理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首都经贸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起教授,以及全国城市管理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管理系主任张本效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城市经济管理系全体教师和部分硕士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此次论坛上,杨宏山教授首先做了题为“中外城市治理比较”的精彩报告。在报告中,杨教授围绕着什么是城市这一主题重新剖析了城市的性质以及城市治理的使命,并对中美城市治理的财政制度进行比较,最后以案例分析的形式评述了中国城市的网格化管理系统和美国城市治理的Citistat系统,提出了针对如何改进我国城市治理的意见。

孙涛教授围绕“新常态语义下的公共部门改革及其治理”这一主题,总结出了当前公共部门改革的三种取向,回顾了西方不同取向改革所取得的不同政治效果。孙教授认为,新常态语义下施行公共部门的改革仍面临诸多困难,因此,公共部门的治理应注重重塑纵向职责体系。

张本效教授则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风情小镇现代化之路”主题发言,从风情小镇的概念出发,阐述了浙江省官方认定的风情小镇的八大标准,提出风情小镇是农村就地城镇化的主要形式,对风情小镇的规划与建设以及功能区的发展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王德起教授给大家带来了题为“新常态下大城市转型发展及科学管理问题思考”的报告。王教授分别就新常态的理解、新型城镇化的诠释、国外学者关于城镇化的研究、新常态下城市经济发展转型等多个内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论坛最后,城市经济管理系何雄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的讨论环节,与会老师生就论坛内容与四位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历经四个半小时,本次城市管理名家论坛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