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光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6浏览次数:10

邓光平

 

    称:副教授    

最后学历:博士研究生

最后学位:博士

研究领域:高等教育管理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公共政策分析

开设课程:行政制度史、非政府组织概论、组织行为学、公共事业管理、教育学原理

 

主持的科研课题:

1.主持:《专业学位与行业任职资格的衔接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2007年立项。 (已结题)

2.主持:《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开发策略研究》,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研究项目。2007年立项。(已结题)

3.主持:《专业认证与专业学位教育质量保障机制研究》,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项目,2010年立项。(已结题)

4.主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项目,2013年立项。(在研)

5.主持:武汉市高校毕业生就业预期与社会需求对接性的实证研究,湖北省就业与再就业研究中心资助项目,2008年立项。(已结题)

6.主持:《我国专业学位设置政策的价值取向分析》,中南财大引进人才科研启动课题,2006年立项。 (已结题)

发表的学术论文:

1. 独撰:《美国行业组织与第一级专业学位教育质量保障——以ABAJ.D.学位计划中的作用为例》,《高等教育研究》,2010年第7期。(中文核心CSSCI

2. 独撰:《美国第一级专业学位与行业任职资格衔接的策略探析》,《中国高教研究》,2008年第11期。(中文核心CSSCI

3. 独撰:《澳大利亚专业博士生培养模式的演变及启示》,《中国高教研究》,2010年第9期。(中文核心CSSCI

4. 独撰:《英国专业博士学位设置的政策分析》,《中国高教研究》,2005年第11期。(中文核心CSSCI

5. 独撰:《国外专业博士学位的历史发展及启示》,《比较教育研究》,2004年第10期。(中文核心CSSCI

6. 独撰:《美国大学董事会的制度特点》,《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05年第5期。(中文核心CSSCI

7.独撰:《我国专业学位设置政策的主要问题与对策建议》,《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07年第10期。

(中文核心CSSCI

8. 独撰:《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设置的政策分析》,《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09年第1期。(中文核心CSSCI

9. 独撰:《我国专业学位设置政策的价值取向分析》,《江苏高教》,2007年第6期。(中文核心CSSCI

10.第一作者:《我国专业学位设置政策的生成与制度化研究》,《江苏高教》,2006年第5期。

(中文核心CSSCI

11.独撰:《大学毕业生薪酬预期与实际支付的对接》,《江苏高教》,2010年第1期。(中文核心CSSCI

12.第一作者:《专业与专业学位设置》,《江苏高教》,2005年第5期。(中文核心CSSCI

13. 独撰:《高校毕业生就业结构性失衡与教育过度探析》,《江苏高教》,2004年第3期。(中文核心CSSCI

14. 第一作者:《论师生交往与人的全面发展》,《职业技术教育》,2002.34 期。(中文核心CSSCI

15. 独撰:《论研究型大学在美国科技创新中的作用》,《黑龙江高教研究》,2007年第6期。(中文核心)

16. 独撰:《全球化视野里的人文教育价值》,《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5期。(人文核心)

17.第一作者:《西南民族地区现代化:传统与现代的文化整合》,《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4(学报类核心)

18. 独撰:《专业教育中实施人文教育的策略分析》,《大学研究与评价》,2008年第7/8期。                                                     (教育类核心)

19. 独撰:《如何识读现代大学组织特性——罗伯特·伯恩鲍姆的大学组织结构观》,《复旦教育论坛》,2005年第2期。(一般)

20.独撰:《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政策的反思与展望》,《煤炭高等教育》,2008年第6期。(一般)

21.独撰:《高等教育政策的特征分析》,《煤炭高等教育》,2009年第5期。(一般)

22.独撰:《高等教育管理研究的困境与出路》,《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05年第5期。                                                    (一般)

23. 独撰:《科学精神视野下的大学学术规范的重建》,《中国电力教育》,2009年第10                                                   (一般)

24. 独撰:《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反思与对策》,《构建和谐社会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武汉大学出版社,200810月版。 (一般)

25. 第一作者:《论民间教育投资潜力的开发》,《云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1年第5期。(一般)

26.第一作者:《论师生交往与人的发展》,《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2年第4期。(一般)

27.独撰:《国家重点学科建设政策的反思与展望》,《财经政法教育新视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10月版。(一般)

28. 独撰:《低收入家庭学生受高等教育现状分析》,《中国法学教育研究》,2005年第2期。(一般)

29. 独撰:《中国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研究》,《2004-2020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20066月。(一般)

30.第二作者:《南京国民政府教会学校法规对加入WTO后教育立法的启示》,《北方论丛》,2003年第2期。(人文核心)

 

出版的专著:

1.独撰:《高等教育协调发展的政策分析》,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2.参编:《西南民族现代化与文化变异》,四川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撰写第5614章共7万余字,并协助主编审阅了部分书稿。

                         

主编与参编的教材:

 

1.参编:《公共事业管理概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2.参编:《公共管理学》,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3.主编:《创新智能的开发与训练》(小学五年级上册),四川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4.主编:《创新智能的开发与训练》(高中二年级),四川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5.主编:《创新智能的开发与训练》(小学五年级下册),四川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所获得的荣誉或奖励:

重庆市第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学习工作简历:

19962000年,四川师范学院,攻读学士学位

20002003年,西南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20032006年,华中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2006年至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任教。

 

联系方式:gpdeng@zn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