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勇宏副教授、付卫东副研究员做客“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前沿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15浏览次数:191

2015年12月8日,华中师范大学信息化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付卫东副研究员、武汉理工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贾勇宏副教授做客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前沿”论坛,为我院师生分别就“十三五期间教育经济学热点问题”、“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方法”做了极为精彩的一场学术报告。论坛由教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主任、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导师组组长徐文副教授主持。

 关于十三五期间教育经济学热点问题,贾勇宏副教授认为,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2015年国务院及教育部、财政部等部门陆续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主要集中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义务教育发展问题,包括延长义务教育年限问题、二胎政策对义务教育发展规划布局的影响等问题;二是关于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教育供给与需求特别是教育供给问题;三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中的教育资源配置问题,包括转型地方高校发展中的教育投资效益问题;四是建设“双一流”大学中的各类标准问题、教育经费分配及效益问题,中央及地方地方政府支出责任问题等。然后就研究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并就如何在研究这些问题中采集到的数据转化为论文谈了一些看法。

       

 华中师范大学付卫东副研究员以自己的亲身体验介绍了如何开展教育经济与管理问题的研究。他认为,一是在选题上,应该跟着热点话题走,比如目前高职院校转型问题研究。二是小切口渐深入:关注背后存在什么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用数据去证实论点。三是注重研究方法:数据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注重实证调查。四是要有水滴石穿的精神:持续关注,切勿轻易放弃自己所研究的领域。五是处处都是学问:处处留心,多吸收别人的长处,形成自己的行文风格。六是博览群书:先国内,后国外;多收藏经典的著作。

  最后,徐文副教授对本次两场学术讲座做了总结。他认为两位专家的讲座为我们十三五期间开展教育经济与管理问题研究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研究方法,对于十三五期间进一步提升我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科建设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