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多名师生参加2015年青年学者人口学研究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14浏览次数:123

2015125-6日,首届青年学者人口学研究论坛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人口学会青年学者专业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来自全国26所高校和科研机构,100余名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中,我院共14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与会青年学者们分别围绕“人口形势与人口政策”,“人口迁移流动与新型城镇化”,“教育、经济与健康”,“婚姻家庭与性别问题”,“人口老龄化”五个专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此外,会议还设有“自由论坛”环节,方便青年学者们进行学术讨论,激发思想的火花。

人口与公共政策问题一直我院城市经济管理系研究特色,该系梁辉副教授、程广帅副教授和石智雷副教授和多名硕士研究生均参与了本次会议。其中,在大会发言环节,程广帅副教授做了主题为《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国生育政策调整与完善研究》报告,石智雷副教授做了《农民工如何“落地生根”?》的主题报告,施念的报告题目是《单独二孩政策下低生育率地区的政策响应》,田瑞靖的报告题目是《妇女地位、家庭分工与低生育水平强化》。在自由论坛中,我院的城市经济管理系硕士生杨宓、吴云程、张婷皮美和刘康妮以及行管系硕士彭国庆、李艳芳、夏梓怡都分别就自己的研究进行了精彩的报告。

本次会议为从事人口学研究的青年学者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拓展了学术视野,促进了人口学及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我院师生积极踊跃的参与,获得了主办方和参与学者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