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凡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30浏览次数:2236

孔凡义

 

 一、基本信息

姓名:孔凡义

职称:副教授

研究方向:政府创新、社会治理、党内民主

教授课程:政治学原理

电子邮件:kongfanyiwuhan@aliyun.com

 

二、教育经历

1995.9—1999.7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法学学士

2001.9—2004.7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政治学硕士

2004.92007.7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政治学博士

 

三、工作经历

2007.7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四、研究成果

主持课题: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失业农民工政治参与的实证研究

主持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近代中国军阀政治研究

主持湖北省武汉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两型社会建设下的武汉市社区治理研究

主持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湖北省大学生公民权利意识调查统计研究

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青年教师资助项目:中国环境安全与治理机制研究

主持湖北省重点研究基地课题:地方政府社会管理创新能力建设研究

主持四川省射洪县政法委委托项目:社会管理创新指标体系研究方案

 

出版著作:

《近代中国军阀政治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发表论文:

《流动社会的流动治理:国家与社会关系的视角——基于川中S市的实证研究》,载《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2年第4期,独著。

《国外党内民主研究:贡献和局限》,载《国外社会科学》,2012年第4期,合著,序二。(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13年第1期全文转载)

《西方民主形态的演进及其动因——一项对西方民主的马克思主义视角的检视》,载《新视野》(C2012年第2期,合著,排序2

《从政治边缘人到集体行动者:农民工行为的演变逻辑》,载《科学决策》2011年第7期,独著。

《社会管理体制改革中的社会价值观重构》,载《学习与实践》,2011年第5期,合著,排序2

《中国社会建设中的社会资本供给优势与培育——两型社会建设为视角》,载《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2期,合著,排序2

《论党内民主》,载《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0年第1期,独著。

《国外环境政治研究:现状及其评价》,载《国外社会科学》,2010年第4期,独著。(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10年第11期全文转载)

《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因素分析:全球研究的视角》,载《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0年第4期,独著。

《信任、政治信任与政府治理:全球视野下的比较分析》,载《中国行政管理》,2009年第10期,独著。

《民主:环境保护的政治基础》,载《环境科学与管理》,2010年第12期,合著,排序1

《组织本质与政党官僚化》,载《二十一世纪》(香港),20062月号,独著。

《政党组织与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载《浙江社会科学》,2006年第4期,合著排序1。(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2006年第12期全文转载)

《中国政治现代化的动力》,载《探索》,2006年第3期,合著排序2。(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06年第9期全文转载)

《代议民主的制度规则与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改革和完善》,载《理论月刊》,2006年第9期,合著排序2。(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07年第1期全文转载)

《近代中国军阀政治研究综述》,载《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06年第5期,独著。(人大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2007年第3期全文转载)

《有效政府与中国政治发展》,载《浙江省委党校学报》,2007年第1期,合著排序2。(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07年第5期全文转载)

《现代化、权威危机与近代中国军阀政治的产生》,载《武汉大学学报》,2009年第3期,独著。

《政党的概念、特征和边界》,载《浙江省委党校学报》,2006年第1期,独著。

《当代中国执政党、国家、社会一体化及其原因》,载《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06年第4期,合著排序2

《论政党的基本功能和衍生功能》,载《党政干部论坛》,2006年第8期,独著。

《和谐社会与政府治理》,载《特区实践与理论》,2006年第5期,独著。

《民主、集中与执政党的建设》,载《社会科学》,2007年第12期,合著排序2

《美国社区治理及其启示》,载《山西大学学报》,2008年第4期,合著排序2

《民主和效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改革的双重取向》,载《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08年第2期,独著。

 

五、获奖荣誉

指导本科生获得2008年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三等奖

 

六、社会兼职

湖北省政治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