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在公共管理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08浏览次数:271

74下午,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李连江教授做客我校,为公共管理学院的部分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做学术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的邓汉慧副院长主持,讲座的主题是“社会科学方法论的用户视角”。

李连江教授从“社会科学”是什么开始着手,界定了社会科学的研究对象,阐述了方法与方法论的异同,为大家介绍了如何做研究的基本思想。他认为,社会科学是研究方法的运用应首先甄别专家、非用户和用户的不同视角,而从用户的视角应该做到:选题优先,方法服从选题。李教授以访谈资料的选用为例,具体讲解了定性方法准备、分析和挖掘的方法。他还分析了定性研究的优势和不足;定量方法的阐述则从统计学方法出发,结合卡方值和回归分析指出定量方法是一种证伪思维方式;针对定性方法和定量方法的优缺点,进一步说明了扬长避短的混合方法的运用。最后,李教授指出“方法是工具,价值在应用”,他鼓励年轻学者们在不断的自我怀疑中做学术。

在互动环节中,李连江教授还就论文写作的具体问题同在座的师生们交流讨论,传授经验。这次学术报告会让同学们拓宽了视野,增加对了学术研究方法方面知识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