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凡义副教授应邀参加“探索村民自治的有效实现形式高端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8浏览次数:69

   4月26日至27日,孔凡义副教授应邀参加在广西宜州市举办的“探索村民自治的有效实现形式高端研讨会”,并在大会上做了“农民工的社会融合与社区治理创新”的发言,提出我国农民工的社会融合是个社区治理问题,农民工的社会流动促使社区对农民工的治理从社会排斥转向服务吸纳,现在正从服务吸纳走向参与融合。促进农民工的社会融合、破解农民工群体性事件的正道,是改革完全由本地人组成的社区治理结构,实现本地人与外地人的协同共治。

  

  这次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和农村改革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汤晋苏、河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银建军、副市长黄德意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史为民教授、党国英教授、中共中央党校肖立辉教授、清华大学张小劲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科研单位的50多名村民自治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前来参加,研讨会以“村民自治的有效实现形式”为核心议题,围绕着“农村基层治理与村民自治的新情况、村民自治有效实现形式的新探索、村民自治有效实现形式的新思路及村民自治有效实现形式的新理论”四大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形成了会议共识。

  会议期间,孔凡义副教授还与史为民教授、张小劲教授等学者就社区治理改革和村民自治走向问题交流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