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成栋教授赴我校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北京市人口空间结构特征及变化研究”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1浏览次数:89

   (记者:区经1301谭媛媛)2014年4月11日下午3点,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经济管理系主办的“北京市人口空间结构特征及变化研究”专题讲座在文泉楼会议厅举行。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易成栋教授为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师生讲解了有关北京市人口空间结构特征及其变化的研究。讲座持续了两小时,总计49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易成栋教授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央财经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教授。主要研究房地产经济与投融资管理、城乡发展与规划、住房人口学(人口分布与迁移),近期主要研究房地产市场与政策、城市人口空间结构与发展等。

  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两部分,一是北京市职住空间关系特征及变化研究,二是北京人户分离人口的空间分布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在研究方法方面,将数据用ARCGIS做成的关于中国各省市城市居住区域延伸的图表得到了老师和学生的重点关注,大家就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这种方法直观的表明了某地区居住区域延伸的动态趋势和发展脉络,十分值得学习和借鉴。在研究结果方面,有理有据的说明了北京居住结构呈多中心化和向郊区扩展的趋势和居民居住在郊区而到城市中心就业导致的职住错位的进一步加剧的趋势。这一结论引发了师生们对武汉地区的居住结构模式和未来发展趋势的思考。  

  有相关方向研究的硕士表示这次讲座的实用性很强,正值毕业论文开题之际,对论文的完善有很大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