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本科生科研论文系列专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1-03浏览次数:125

  (通讯员:刘倩、吴蔓菲、李昕颖、崔景怡)2013年12月,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两个专业2013级、2012级、2011级全体本科生300余人分年级举行了本科生科研论文专题讲座,本次系列讲座得到了院党委丁奕副书记、学工办黄勤主任、院团委范献龙书记、辅导员李荔老师的大力支持。

  12月18日18:30,劳动与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专业2013级本科生科研论文专题讲座在首义校区文润楼212教室举行,主讲人是劳动经济教研室主任郭圣乾副教授和创业学院副院长喻良涛老师。

  郭老师从学术论文的选题、结构、资料收集、规范性等四个方面分析了本科生论文写作中应该注意的各个环节,让同学们明白了什么是学术论文,学术论文的结构是什么,这样的结构安排有何用意,怎样寻找热点问题,怎样收集相关资料,写作过程中要注意用哪种格式等一系列问题。

  

  接下来,喻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有关大学生创新与创业的内容,并鼓励大家“学业创新,业余创业”,使同学们对博文杯、明理杯项目的性质,以及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有了较为系统全面的了解。

  

  与此同一时间,在南湖校区文澜楼306教室,举行了劳动与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专业2012级本科生科研论文专题讲座,主讲人为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副系主任薛新东副教授和社保教研室主任李礼老师。

  

  薛老师从毕业论文选题、资料收集、文献回顾、论文提纲、正文写作以及修改与定稿等方面为同学们揭开毕业论文的面纱。薛老师指出,论文的选题要做到尽量与自己的专业挂钩,可以从政策导向、现实需要等角度判断所选题目的价值。至于文献综述方面,一定要展示研究者对某一知识体系的熟悉程度,并建立研究者对该研究领域的信用;薛老师还为同学们简略介绍了多种资料分类方法及资料来源的权威网站。

  

  接下来,李老师给大家讲解了博文杯申报与研究的有关事宜。她现场分析了我院获得重点立项的几个实例,以此来阐述博文杯申报材料写作需注意的问题:选题尽可能小且要与专业领域相符;理论意义与实际意义并重;要注重所提对策建议的可行性;与指导老师多沟通交流。

  

  此前,劳动与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专业2011级本科生科研论文专题讲座于12月5日16:00在南湖校区文波楼108教室举行,主讲人为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熊卫副教授和创业学院副院长喻良涛老师。

  

  熊老师从“如何进行学年论文、毕业论文选题?”和“论文选定题目之后如何进行研究?”两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介绍。熊老师提出,选题要考虑社会热点性、专业相关性、个人兴趣、文献基础、调研的可行性等五个因素,还要在已有文献基础上进行创造性选题。熊老师还就研究领域、研究程序、研究假设以及文献获取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并特别强调了毕业论文设计中实证调查和对成功案例辩证借鉴的重要性。

  

  喻老师为同学们阐述了基于问题导向培养创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并着重剖析了博文杯和明理杯项目的要点。喻老师指出,博文杯更偏重于调研,学生申报该项目时应避免好大喜功,要注意研究设计的可行性;明理杯更注重实创,强调“独创点”、“技术技能”。喻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一些已获批校级重点立项或一般立项的实创项目的相关信息,并鼓励同学们“梯队式、社团式运作”、尽可能获得指导老师的支持。

  

  本次系列讲座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和好评,主讲老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深入浅出的讲解给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讲座,对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的写作思路更加清晰了,完成这两大论文的选题和研究更有把握了,对博文杯项目申报也更有信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