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思源·共进”大型学术交流月隆重开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21浏览次数:177

11月20日晚7点,由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主办,公共管理学院承办,金融学院、财政税务学院协办的第九届“思源·共进”大型学术交流月开幕式暨院长论坛在文泉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王文贵教授、财政税务学院党委王华路书记、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罗明晖书记、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士军教授、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侯石安教授、金融学院副院长唐文进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明强教授、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付小勇老师、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吴凡副书记、金融学院党委吉群副书记、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丁奕副书记等嘉宾莅临本次开幕式。

大会首先由王文贵副校长致开幕词。他概括了此次“思源·共进”大型学术交流月的几大特点,更着重提出了本次承办单位公共管理学院在学术尤其是公共管理方面占有极大优势,为本次活动的举办提供了更大的发展可能与空间。之后三院领导上台为此次交流月活动隆重揭幕。

启动仪式结束后,进入到本届开幕式的院长论坛环节。此次院长论坛以“农村发展问题的研究分析”为主题,首先由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侯石安教授进行讲解。侯教授从“城镇化建设的必要性”、“公共财政与城镇化建设的理论边界与现实需求”等方面阐释了城市化建设中的财政职能,并总结出“城镇化是中国发展必经之路”的观点。之后金融学院副院长唐文进教授以“农村经济发展的困惑与中国金融市场体系的完善”为主题,运用精辟易懂的语言、形象的比喻,阐述了农村经济与金融市场各自的发展道路以及两者之间的联系。

此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士军教授进行讲解。丁教授从“中国农村贫困现状与阶段”、“以往中国农村反贫困措施”、“从农户角度反思贫困成因”、“农户角度的反贫困策略”四方面,针对性强地阐释了中国农村反贫困策略的转变。他的讲解中,既从官方政府、民间社会机构等宏观角度,也从“家庭”这一微观角度审视了贫困。不同视角的对比中,丁院长最终提出了六条新社会经济发展阶段农村反贫困的主要策略。

三位资深学者分别从自身领域对农村发展问题进行了分析之后,论坛现场迎来了观众互动环节。台下的观众在认真倾听现场分析之后,纷纷向三位教授提出了自己仍存在的疑问。三位教授在耐心回答现场观众提问的同时,相互间也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将现场气氛推向又一个高潮。最后,第九届“思源·共进”大型学术交流月开幕式暨院长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公管新闻部 罗慧娟 史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