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智雷老师做客研究生学术交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21浏览次数:143

 (通讯员 范友友)为积极响应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落实解决研究生座谈会上广大研究生对论文写作的共同诉求,2013年10月14日晚18:30,在公共管理学院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由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的研究生学术交流会在文添楼209隆重举行。此次活动主要以讲座、互动的形式展开,并邀请到我院知名学者、城市经济与管理系石智雷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关于论文写作方面的方法和经验。本次活动吸引了我校各学院同学的积极参与,现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

“研究生阶段要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等,而科研能力最能区分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差别。”石智雷老师首先向同学们阐明了对待学术研究的态度,他说,自己从事研究七年,至今觉得自己是一个初学者。他引用林毅夫的话“制度和技术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说明了社会科学的重要性,并强调学术在社会中的应用很广泛。

 

石智雷老师又从细节上面对于研究的领域和选题、撰写论文的基本方法和研究范式、论文的写作步骤和技巧、论文发表等方面详细讲解。关于论文的摘抄和引用,他认为引用要把握好度,摘抄别人的文字一定要注明出处,并强调文字是有颜色的,要避免抄袭。他提出,要写出具有自己风格的文字,并说,要增加自己的阅读量,做好摘抄,并学会衔接前面的实证展开分析。针对同学们关心的论文如何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石智雷老师也做了一一说明,并给出了核心期刊被录用的评价标准,即所研究问题的重要性、所研究问题的价值体现和论文的可读性。

石智雷老师的精彩演讲通俗实用,令在场同学受益匪浅。最后,交流会在同学们的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