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孙玉栋教授为公管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1浏览次数:101

(记者  胡荣涛)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公共管理专业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孙玉栋莅临公共管理学院,在文泉楼208会议室为公管师生作了题为《收入分配与税制改革》学术讲座。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士军、MPA中心主任兼副院长陈全明、副院长陈芳、劳动和社会保障系主任蒋文莉等老师和来自各专业的研究生们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孙教授首先从“城乡收入差距”、“城镇居民内部收入差距”、“行业工资差距”和“基尼系数问题”四个方面,结合我国近年来收入分配统计年鉴的数据和图表,向大家分析了我国目前收入分配状况。接着,孙教授讲到了税制在调节收入分配方面的作用和我国税制在收入分配调控方面存在的缺陷,指出了我国对收入分配调控的税收体系的不完善之处。然后分别从个人所得税、消费税、房产税、车船税、遗产税等税制情况,介绍了各税种对收入分配调控方面的作用、效果、存在的问题、改革方向以及建议。在谈到《关于深化收入分配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有关税制的内容》时,孙教授着重讲了自己对我国各税种制度改革的看法和建议,与大家分享了他基于收入分配的税制改革的研究成果。随后,孙教授回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提出的我国税收支出情况、拥堵税、分税制等相关问题。讲座中,孙教授条分缕析、旁征博引,同学们悉心聆听,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学术讲座紧扣收入分配改革热点,深入分析我国税制特点,阐述了基于收入分配的税制改革相关理论成果,深化了我院研究生对相关问题的了解和掌握,加强了他们与国内知名学者的互动和交流,是一场非常有意义的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