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Bob Reed 教授来我院做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08浏览次数:49

2013年3月4日下午2点半,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经济金融系Bob Reed 教授在文泉3楼公共管理学院会议室做了题为How to get published in SCI/SSCI journals的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士军教授主持。

Bob Reed教授一开场便跟师生们分享了自己30多年来治学的体会:由于科研的道路有时近乎枯燥乏味,故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研究方向至关重要。

Bob Reed教授接着按照如何发表SCI/SSCI文章的步骤逐一讲解。第一步:找到一个好的选题,一种方式是对已有研究进行深入研究,他称之为“安全高效法”;另一种方式是结合自己的兴趣点另辟蹊径进行研究,他称之为“冒险而有趣法”。第二步:高质量的定量研究,他提到获取数据的重要性。第三步:流畅的写作,当一篇文章付梓时,最好请一位母语为英语的编辑对文章语言问题进行修改,当然找到同领域海外学者合作发文也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这里,他也讲述了自己和中国学者联合发文的经历。第四步:选择合适的期刊,他介绍了Cabell’s向导,ISI Web of Knowledge数据库,并详细介绍了Cabell’s向导与ISI Web of Knowledge数据库的基本功能。第五步:礼貌的回应退稿,他指出被期刊退稿是一件稀疏平常的事情,一般80%以上的文章都会被拒,而顶级刊物的拒稿率则高达90%,他自己平均每篇文章就有3次被退稿的经历。第六步:认真仔细应对修改意见,他指出要对每一位匿名评审者的意见都要尊重,并给予清晰明了的回应。

Bob Reed教授的讲解条理清晰,幽默诙谐。全英文讲述并没有成为在场师生互动的障碍。张远凤老师、翟桔红老师、曾婧婧老师以及在场的学生们纷纷就如何发表论文以及进行科研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Bob Reed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座谈会结束后,丁士军院长做了简要总结,他表示非常感谢Bob教授来到我院与我院师生交流,开拓了大家学术研究的视野,给大家提供了一些提升自己的途径,更进一步推动了我院的国际化进程。

 

主讲人简介

       Bob Reed教授1985年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取博士学位,师从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Dale T. Mortensen。曾经在美国Texas A&M University,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和the University of Oklahoma任教。2006年至今为坎特伯雷大学商学院经济金融系教授。Bob Reed教授的研究领域在应用计量经济、公共财政金融和劳动经济学,曾在the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the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the 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the 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 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际有影响力的期刊发表许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