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讲堂 启迪学术创新 ——公管学院本科生学术科研系列讲座拉开帷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23浏览次数:2

4月19日晚7时,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学术科研系列讲座第一讲在文泰321教室隆重举行,由劳保系张广科教授为本科生讲授科研课题申报的方法和技巧。

我院学生一直以来都积极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型项目以及博文杯等课题的申报,但是由于专业知识、实践经验的限制,在课题申报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惑。本次讲座中,张教授就优秀项目申请书的要件,如何撰写项目申请书以及项目申报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做了深入详细的讲解。在谈到优秀项目申请书的要件时,张教授指出:“课题论证非常重要,好坏是决定项目能否立项的前提条件。”好的课题论证需要做到理论联系实践,从实际情况出发,解决现实问题。随后张教授从项目申请书的撰写过程出发,就主题的确定,研究背景与意义的讨论、文献综述的撰写等七个方面做了细致的讲解。张教授着重指出,课题研究内容至关重要,必须要做到体系性、创新性、逻辑性与技术性四者相结合,缺一不可。最后,张教授提醒同学们在项目申报过程中需注意的一些问题,例如课题组成员结构需合理化,申请书格式需规范化等,课题申报应该注意点滴的细节。

 

在张教授精彩的讲解之后,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向张教授提出课题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张教授则用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此次讲座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场讲座是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学术科研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公共管理学院自建院以来便关注学生的科研情况,注重培养学生调查研究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自4月起,院学办将组织一系列的学术讲座,解决同学们在课题申请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增强学生的科研能力,积极鼓励同学们申报科研项目。

(公管新闻部 姚米娜 陈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