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行政管理系副主任庞明礼副教授一行赴湖北省宜都市等5县(市)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20浏览次数:18

 

(通讯员:樊建飞、张东方)为全面总结湖北省直管县财政体制实施8年来的成效和经验,掌握实践中所存在的问题,探索此项改革的未来方向,世界银行与湖北省财政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副主任庞明礼副教授的科研团队于2012年4月成立了《湖北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问题研究》联合课题组。

在湖北省财政厅的全面协调和组织下,4月13日,课题组在湖北省财政厅举行了第一次研讨会,与会者包括世界银行东亚及太平洋经济管理与减贫局首席财政专家Mr.Robert R. Taliercio、世界银行中国局高级经济学家赵敏女士、世界银行经济学家万晓莉女士、湖北省财政厅国际处贺昕处长、我院行政管理系副主任庞明礼副教授、我院行政管理专业2009级硕士研究生樊建飞、行政管理专业2010级硕士研究生张东方等。此外,湖北省财政厅预算处、科研所的有关人员也参与了课题相关问题的研讨。

4月15日—18日,课题组全体成员赴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宜都市、孝感市、大悟县、汉川市等5县(市)的财政局就湖北省实施省直管县财政体制的成效和问题进行了调研。

 

4月15日课题组于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财政局调研

 

4月16日上午课题组与宜都市财政局召开座谈会

 

4月17日上午课题组与孝感市财政局进行座谈

 

4月17日下午课题组于大悟县财政局调研

 

4月18日上午课题组于汉川市财政局调研

 

课题组通过对上述县市的调研,了解到了湖北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的成效,主要包括县域经济发展、县乡财政解困、转移支付、行政效率、行政成本、公共服务;湖北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省级政府的管理幅度增加所产生的系列问题、地级市财政部门的权责对等情况、跨区域(如跨市、跨县)公共产品的供给、财政体制与行政体制的衔接、行政成本、行政效率;以及各县市对完善省直管县财政体制以及实现与行政体制衔接的政策建议等重要内容。

我院行政管理系副主任庞明礼副教授一行于4月18日下午在完成对湖北省汉川市财政局的调研工作后,回到武汉。

本次课题调研工作受到了世界银行、湖北省财政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资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