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赴宁夏社会实践小分队开展支教及调研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05浏览次数:38

 

 

8月28日开始,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08级研究生郭凡路、马德福,经济学院07级研究生沈业军,08级本科生张勇、蔡静婓组成的“宁夏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抵达宁夏固原市,开始了为期一周的支教及社会调研活动。

小分队一行五人,28号中午抵达固原后,顾不上乘车的疲惫,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在西吉县偏城乡中学老师的引带领下,小分队赶赴当地书店,为筹办“阳光书库”选购图书250余册,加上成员们从家乡筹集的50余册书,此次共捐书300余册。9月2日下午,在偏城乡中学举办了简单的“阳光书库”成立仪式。书库的建立极大丰富了广大师生的阅读生活,受到师生们的普遍好评。

从8月29号开始,根据事先安排,小分队成员分别代理该校八年级的语文、数学、历史、地理等课程。成员们风趣、另类的授课方式调动了广大同学的学习兴趣,也得到学校老师的肯定。此外,小分队还举行了以“我的梦想”为主题的班会,对七年级新生开展入学教育,鼓励同学们在艰苦的环境下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梦想。

此次宁县行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关于西吉地区女童义务教育状况的调查研究。小分队成员利用课余时间,克服山路难行、语言不通、村民们的怀疑等困难,分赴麻湾村等七个村庄,对当地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及访谈。其间让队员们感受最深的是当地的道路非常难走,但很多学生却不得不每天步行几里,甚至几十里的山路来往于学校跟家之间;有很多家庭因为家里子女太多,付不起每人每学期不到100元的花销,不得不让孩子辍学。

9月4日,小分队顺利完成计划中的各项任务,启程返回武汉。临行前,偏城乡中学李校长对成员们的工作表示肯定,对我校一直以来对西海固地区教育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李校长也对我们提出了期望,希望当代大学生能不断增强自身社会责任感,提高自身技能,更加关注西部贫困地区发展问题,为建设西部奉献自己的力量。小分队成员也表示一定会继续支持西部教育事业,为祖国西部大开发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