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赵颖智

讲师

系:城市经济管理系

职务:

学位:经济学博士

研究领域:人口迁移与城市化、人口健康、区域经济发展

电子邮箱:yingzhi628@zuel.edu.cn

办公地址:

  • 个人简介
  • 教学经历
  • 研究成果
  • 个人荣誉
  • 社会服务
  • 教育经历

    2004.9-2008.6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   经济学学士

    2008.9-2013.6 武汉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博连读) 经济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13.7-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城市经济管理系任教

    2015.10-2015.12 香港中文大学 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   访问学者

    2013.7-2019.6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区域经济学博士后


  • 本科生课程:《城市管理学》、《公共管理研究方法》、《城市管理案例》、《区域经济学》

    研究生课程:《人口迁移与城市化专题研究》、《健康人口学》、《区域经济原理与研究方法》

    慕课:《城市管理学》、《公共管理研究方法》(在中国大学生MOOC、爱课程上线)


  • 科研项目

    [1]“一主两翼”格局下湖北省高铁建设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2021136),主持,结项,2021年。

    [2]“武汉市海绵城市建设的综合收益与预期设计分析”,武汉市社科基金后资助项目(17007),主持,结项,2017年。

    [3]东湖高新区人口与公共服务供需关系调研专项工作课题”,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统计中心(32519110020),子课题负责人,结项,2019年。

    [4]“长江三峡区域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湖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暨省新型智库项目,子课题负责人,结项,2019年。

    [5]“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问题研究”,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课题(32514108050),子课题负责人,结项,2014年。

    [6]流动人口健康素养对健康人力资本的促进机制与效应研究”,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31512111004),主持,在研,2021年。

    [7]“劳动力流动对收入差距影响的机制分析与实证检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31541411002),主持,结项,2014年。

    [8]“城乡收入差距的新测算——基于还原人口分组视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振兴工程科研基金项目(31541311015),主持,结项,2013年。

    [9]“案例教学在城市管理专业教学中的运用研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级教学研究项目,主持,结项,2015年。

    [10]“启发式教学在人口学专业课程中的实践应用研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项目,主持,在研,2018年。

    论文

    [1]赵颖智,李星颖.互联网使用对个体健康的影响——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J].江汉论坛,2020(5):139-144.

    [2]赵颖智.人口年龄结构的城乡差异分析——基于人口红利视角[J].江汉论坛,2015(3):138-142.

    [3]赵颖智.中国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协调度研究[J].宏观质量研究,2013(3):72-78.

    [4]刘传江,赵颖智,董延芳.不一致的意愿与行动——农民工群体性事件参与探悉[J].中国人口科学,2012(3):87-94+112.

    [5]张旭,赵颖智,蒋坦.金融发展有效促进了制造业结构升级吗?[J].宏观质量研究,2017(2):51-60.(被《人大复印资料》201710月转载)

    [6]江婷婷,赵颖智,石智雷.流动人口就医行为及公共服务利用质量分析——基于湖北省2013年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J].宏观质量研究,2015(3):111-119.

    著作

    [1]赵颖智.劳动力流动对城乡居民代际收入传递的影响研究[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912月。

    [2]赵颖智.中国“三化”发展的内在关系与协调性研究[M].武汉:湖北人民出版社,20153月。

    [3]向华丽,赵颖智,李波平.基于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研究[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1611月。


  • 2017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秀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2015年湖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课题研究三等奖

    2015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职工乒乓球比赛女子双打第七名

    2014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职工乒乓球比赛女子双打第四名

    2013年武汉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

    201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1年湖北省人口学会年会征文一等奖

    2010年湖北省人口学会年会征文二等奖

    2009年世界银行贷款项目武汉城市交通二期项目优秀调查员

    2008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




  • 人口迁移与城市化

    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

    劳动力流动与代际公平

    人口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