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追逐青春理想——公共管理学院分党校2023年上半年培训班圆满结课

发布者:向双申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10

为高质量完成发展党员工作,2023420日中午1320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分党校2023上半年培训班正式开班。本期培训班采取线下集中教学的方式,围绕“学思践悟二十大,团结奋斗开新局”主题,通过课堂学习、实践教学、观看视频、自学研修、交流讨论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增强培训班学员的党性修养。

开班仪式上,王海军老师强调此次培训活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进预备党员及发展对象对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理解,使学员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明确信仰、坚定信念、增强信心。王智老师则重申了入党程序和材料规范、完备的重要性。


1开班仪式

培训学习过程中,学员们集中参观了学校监察文化与法治陈列室。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学员们对中华千年中的监察发展历程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以来的监察体系建设有了深刻的了解和感悟。

2集中参观监察文化与法治陈列室

理论和实践教学之外,学员们还自行观看了教育片、多次进行线上线下交流学习。在学习交流会上,同学们各抒己见,分享各自在学习党史党章、学习理论教学课程时的心得体会,互相填补了学习中可能存在的漏洞,也碰撞出了新的思想火花。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学习党课之后思想觉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进一步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3小组讨论现场

为使学员们对党的指导思想了解更为透彻,对社会主旋律更加看齐,本期培训班专门开设了“党的领导与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与生动实践”、“中共二十大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从青年习近平的革命足迹看人民领袖的炼成”、“二十大精神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理论教学课程,并邀请了专家教授们进行集中授课。培训课纪律严明、严格考察学员参课出勤率,对旷课、迟到早退、上课不认真的学员采取记录并扣分措施。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明强教授为学员们讲解了党的领导与中国式现代化,他以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枫桥精神”为例,提到我们要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政治与法治相交融、国内与国际相关联四个维度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推动国家治理体系额治理能力现代化。

4李明强老师授课

接下来,李云新老师从多个案例出发,为学员们讲授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以及在现实中的生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体现人民意志、激发人民群众创造活力、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全新民主理论形态和实践机制这,同时也是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理论和实践做出的全新概括。李云新老师提到,目前我国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过程中取得了相当多的成果,但同时也有需要进一步改进之处,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将会更加深刻认识、切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在《中共二十大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课程中,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少鹏老师围绕二十大精神,对国家治理的起源、释义、发展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就学习好二十大精神、担当起民族复兴重任对学员们提出了殷切期望。

5张少鹏老师授课

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项晨光副教授带领学员重新走过青年习近平的革命足迹,由此来看人民领袖是如何炼成的。他在课程最后提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广大青年树立了榜样,并以此勉励学员们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始终坚定信念、勿忘初心。

6项晨光老师授课

最后,赵丽江教授以《二十大精神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题,用生动活泼、颇具感染力的语言为学员们讲授了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内涵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优秀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青年强则国家强,赵丽江老师教诲学员们要凝聚青年智慧、彰显青年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时代强音。

7赵丽江老师授课

至此,公共管理学院分党校2023年上半年培训课程圆满结束。相信通过课程学习和实践,学员们更加坚定了信念、明确了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时代眷顾奋楫者,星光不负赶路人,现在我们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希望各位学员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更加自觉地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维护政治安全、永葆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