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智雷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向双申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422


新闻网:(通讯员:邵玺 王赟 )2023513日上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石智雷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流动人口二代成年后面临的问题研究》开题报告会在金谷国际酒店金谷厅成功召开。该重大项目依托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口与健康研究中心成功申报。

1 开题报告会现场图

本次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一级教授、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云彦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铭山教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国家卫健委原流动人口管理司司长王谦研究员,河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王金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才、上海市人口学会会长丁金宏教授,上海大学亚洲人口研究中心特聘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朱宇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杨菊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石人炳教授,作为专家和嘉宾受邀参加本次会议。

2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云彦教授出席

项目首席专家石智雷教授以及课题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与会嘉宾还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科研部部长张金林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执行主任、科研部副部长鲁元平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熊卫教授、公共管理学院薛新东教授,文澜学院马媛媛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钱一苇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科研部项目科科长王胜老师、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李贞老师等。

3 杨灿明校长致辞

报告会的致辞环节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周铭山教授主持。首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进行致辞,他对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对石智雷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衷心祝贺,并表示,学校有关部门将积极配合石智雷教授团队,为课题研究工作提供全方位支持,切实保障重大项目的顺利开展。

4 王谦副会长致辞

随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王谦研究员进行致辞,他向石智雷教授团队表示祝贺,并指出,要从人口高质量发展、人口流动与人口迁移的特点以及学术研究理论与实际结合三个方面加强课题研究的相关工作,并强调了当前研究流动人口及其下一代的机会窗口。

5 翟振武会长致辞

最后,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教授进行致辞,他分析了我国人口发展的新形势,指出流动人口及其二代群体在助推我国城镇化与经济的发展的同时,其面临的挑战与社会影响也不容忽视,同时强调了流动人口二代成年后面临问题在困境解读、根源追溯、多维影响、途径化解等方面研究的重要性,并勉励石智雷教授团队在该领域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口学科的发展作出贡献。

6 周铭山副校长主持致辞环节

报告会的汇报交流环节由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教授主持。项目首席专家石智雷教授从问题提出、概念界定与现有研究进展、研究思路与总体框架以及可能的创新点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石智雷教授指出,该课题紧扣流动人口二代成年后面临的问题,围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逻辑思路,搭建“1+3+1”的结构框架进行研究。基于可行能力理念回答“是什么”,从个体能动、社会机会、生计发展和社会防护维度全面刻画流动人口二代成年后的个体综合发展能力;基于生命历程视角回答“为什么”,从结构性困境、心理困境和生计困境角度分析其问题对应的三个维度“双向脱嵌”“社会疏离”和“沙漏效应”;基于社会保护框架回答“怎么办”,从政府、企业、社区、家庭等主体入手,构建流动人口及其子女社会保护体系。课题研究能够实现研究理论、研究视角、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创新,为我国流动人口及其子女创造公平的发展机会提供破解思路,为新时期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以及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提供理论借鉴。

7 石智雷教授作开题汇报

随后,专家组对项目报告进行细致点评,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丁金宏教授指出,“沙漏效应”为自我弱化的部分研究,“社会疏离”为社会限制的部分研究,建议中性化研究流动人口二代群体的弱势发展。

8 与会专家发言

王金营教授指出,现有研究框架体系较为成熟,建议结合生命历程理论和可行能力理论,进一步提出有创新性的新理论,以新理论阐释新现象。

杨菊华教授建议,后续研究可以在流动人口二代的分类上进一步细化,考虑城乡流动与城城流动人口的区别,采用不同的参照组对其成年二代的发展进行讨论。

王谦研究员指出,课题组要立足中国人口发展国情,在继续深入挖掘流动人口二代成年后面临的问题成因的同时,积极围绕政府、社会、企业和家庭等维度探寻有益的化解方法,促进流动人口二代群体的高质量发展。

朱宇教授建议,课题组可以进一步对流动人口二代的跨地区生计、教育水平、父辈流动状况等方面,加深对流动人口二代脱嵌问题的认识。

石人炳教授建议,流动人口二代的童年经历在留守与非留守的传统区分中,可以将非留守进一步细化分为与父母祖辈同住的非留守和跟随父母一起流动两类情况进行深入研究。

专家组组长翟振武教授最后指出,成年流动人口二代属于研究的新群体,其概念界定方面需要从时间、空间等维度进行更为细致的考量,同时,代际因素的存在又提升了概念定义的难度和复杂性,建议围绕研究的问题对成年流动人口二代进行多重甄别分析。

在会议总结致谢环节中,学校科研部部长张金林教授宣读专家组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选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社会意义。研究前期准备工作充分、研究思路框架严谨合理,研究内容设计科学,研究队伍实力雄厚,研究计划与任务分工切实可行,学术创新性强,符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的总体要求。

9 张金林教授宣读专家意见并发言

最后,项目首席专家石智雷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提出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不仅开拓了课题组的研究思路,厘清了研究思路,更明确了未来的研究方向。课题组下一步将认真吸收各位专家的指导建议,进一步完善概念界定与甄别、充实研究内容、优化研究主线、聚焦研究重点,力争高质量完成课题项目。课题组将以解决流动人口二代成年后面临的问题为抓手,为推动我国人口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10 与会人员合影

在学校领导和相关领域专家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开题报告会圆满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流动人口二代成年后面临的问题研究》的研究工作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