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促学】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劳动与社会保障2019级应届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黄勤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184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陈筠菲、莫涵)为加强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1级学生对考研、保研、考公、就业等方向的了解,帮助同学们完善职业生涯规划,劳保2101与劳保2102班于511日下午130分在南湖校区文澜楼301教室联合展开了2019级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特别邀请了五位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优秀应届毕业生带来经验分享,他们分别是保研至浙江大学的焦晓怡、考研至本校的叶琪茂、考研至武汉大学的张玎玲、成功签约中兴通迅公司的程其东以及拟上岸国考的岳建鹏。本次分享会由劳保2102班团支书胡慧娟主持,劳保21012102班全体同学参与。

会议伊始,由焦晓怡师姐分享保研经验。她提出保研的艰难并不亚于走其他路,保研的过程也会促使每一个选择保研的人完成蜕变,无论选择哪一条路,都需要同学们在认真考虑后做出选择,并为之不断奋斗。随后,她介绍了保研的两大阶段,分别是夏令营和预推免,并重点强调了材料投递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在她的详细介绍下,同学们对保研的流程有了进一步了解。针对大学学习方面,她提出了自己的三个关键词,信念节奏心态。她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类比赛,在大学机会是主动争取的,不要犹豫,更不要总是等着下一次机会来临,等待的过程就是自己与他人拉开差距的过程。同时,在比赛中,要主动争取组长位置,站在领导者的角度思考问题,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对于节奏方面,她提出,要学会平衡时间,分清主次,把握主要的事,切莫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在心态方面,她也提醒同学们竞赛的意义是提高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加分,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感受比赛的魅力。最后,她以保研是结果,而不是目的作结,希望大家享受大学生活,在大学里更好地提升自身能力。


会议第二项,由叶琪茂师兄分享考研经验,他主要从备考的实用技巧方面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经验。他将自己备战考研时使用的教辅以及笔记等资料带至现场,分发给同学们阅览,同时,在备考技巧方面,他主要提出了三点。第一,复习考研英语时最重要的是背单词,单词的积累量对考研英语至关重要;同时,专业课的教材每年都会调整,要及时关注。第二,在复习专业课时,可以用默写代替背诵,形成肌肉记忆,这样对记忆更有效。第三,每天设立今日要完成的目标,确保当天任务当天完成,自律尤其重要。在复习时也要学会放松,张弛有度,才能更好地完成考研的复习工作。最后,他鼓励同学们要树立信心,考研没有那么困难,相信自己一定可以。


会议第三项,由张玎玲师姐分享她的考研经验。她以三个问题展开分享,“是否跨校”、“是否跨专业”、“是否要跨城市”,在考虑清楚这三个问题后,同学们才能更好地展开考研院校的选择。关于考研复习规划,她将其分为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打基础”。这一阶段是4-6月,主要是考研英语的复习以及专业课基础框架的梳理。她提醒同学们考研英语切记莫要突击复习,稳扎稳打才是关键。第二阶段,“破瓶颈”。这一阶段是7-11月,是专业课知识的滚动复习阶段。这一阶段是痛苦的,是同学们与遗忘抗争的阶段,同学们要坚定信念。第三阶段,“强完善”。这一阶段主要是完善细节,她提示同学们在考研答题时,要注重作答的排版,思考自己有什么能做的比别人更好的地方。最后,她以“莫失心所念,万事皆可期”祝愿同学们,考研也是一种充实自我的过程,更重要的收获是每天完成学习任务的成就感,无论结果如何,认真做到最好就不留遗憾。


会议第四项,程其东师兄从个人经历和经验建议两方面分享就业经验。在个人经历方面,他分别介绍了个人校内经历和校外经历。程其东师兄强调,要多多积累校外实习经验,充实校内工作经历和项目经历,学习课堂之外的技能。随后,他就简历制作和笔面试进行了详细的经验分享。在制作简历时,要省略无关项,针对公司需求和岗位需求写好、写细优势项,切忌华而不实和千篇一律。在笔试方面,首先要广泛搜集信息,了解公司采用何种题库,针对不同公司和不同的笔试题型进行准备。在面试方面,首先要了解行业整体状况,进而再详细了解应聘公司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组织架构等等,其次再了解该岗位需要什么类型的人才,做好全方面的面试准备。此外,还需要了解应聘岗位的面试类型,也可以通过小红书、牛客、知乎等软件查找面试经验,博采众长。最后,程其东师兄补充了获取招聘信息的渠道,并根据时间顺序介绍了不同时间段的求职途径。总之,要选好目标行业,做好充分准备,彰显自己的胜任力。


会议最后,由岳建鹏师兄分享考公经验。在进行系统的经验分享之前,他首先强调了我们应该端正认知,认识到考公不是一劳永逸,做好为人民服务的小螺丝的位置定位,贯彻吃苦耐劳的精神。其次,要明确目标,理性考虑赛道的选择,同时也要协调好时间。随后,岳建鹏师兄结合自身国考经历,从选岗经验和笔试经验两个方面介绍了考公经验。他详细列出了寻找公务员招考信息公告的方法,并提醒同学们要珍惜应届生身份,权衡好各方要素,拓宽信息渠道、听取多方意见,做到多重意义上的量力而行。在笔试经验分享方面,岳建鹏师兄细致地介绍了各科的备考方法。他首先按照时间顺序,介绍了每个阶段的学习目标和备考方法,随后针对不同题型推荐了公考圈的优秀老师。他建议同学们多参加模考大赛,严格限制时间,提前适应考试作息,同时也可以根据每次模考大赛的排名反向思考自己的岗位选择是否恰当。此外,岳建鹏师兄推荐同学们拥有一个积累本,记录易考、易错点,总结解题技巧。虽然笔试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但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至此,本次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相信同学们都收获满满,对未来发展有了更细致的规划。衷心感谢支持本次经验分享会的老师和进行经验分享的五位优秀毕业生,共同为同学们扫去阴霾,照亮前路。愿各位师兄师姐此去提衡霄汉上,鹏抟鲲运更论乘,也祝愿同学们一鸣从此始,相望青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