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健康老龄论坛暨人口健康蓝皮书发布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贺春红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11

 

2023415日,首届健康老龄论坛暨人口健康蓝皮书发布会在武汉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湖北省人口学会、湖北健康老龄研究院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口与健康研究中心、人口与区域研究中心承办,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75周年校庆和公共管理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来自湖北省人大、民政厅、卫健委、医保局,南开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安工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楠山康养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通服(湖北)智慧医卫产品中心、武汉大学出版社、武汉开普伟业科技有限公司等近30家单位的100余人参会。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杨云彦副主任、中国人口学会原新副会长、湖北省民政厅龚定荣副厅长、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姚锡武二级巡视员、湖北省医疗保障局龚会云二级巡视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邹进文副校长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

大会第一项议程是首届健康老龄论坛暨人口健康蓝皮书发布会的开幕式,由湖北健康老龄研究院院长石智雷教授主持。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云彦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拥有规模巨大的老年人口,健康老龄是中国式现代化亟需攻关的重大课题,召开首届健康老龄论坛暨人口健康蓝皮书发布会正当其时。杨主任高度肯定了湖北健康老龄研究院取得的重要成果,希望研究院继续为全省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原新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已经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正由传统的“以养小为主”向“以养老为主”转变。在人口老龄化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半失能、失能老人的长期护理模式与保障机制值得深入研究。长期以来,湖北省人口学会、湖北健康老龄研究院紧扣时代脉搏,抢抓机遇,深耕重大现实问题,产出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走在了健康老龄研究领域的前沿。

湖北省民政厅副厅长龚定荣在致辞中指出,人口健康蓝皮书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作。该书准确把握并预测了湖北省未来的人口形势,对当前老龄工作中的新问题、新挑战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对湖北省老龄事业发展路径与重点工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他表示,省民政厅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湖北健康老龄研究院的发展,也希望专家学者们积极为老龄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姚锡武在讲话中指出,首届健康老龄论坛的召开和人口健康蓝皮书的发布,既有助于湖北省老龄科研事业发展,也对做好湖北省老龄工作、加强老年健康领域的“政---研”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省卫健委将继续大力支持湖北健康老龄研究院的发展,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围绕人口老龄化、健康老龄化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湖北省医保局副局长龚会云在致辞中表示,省医保局今后将把湖北健康老龄研究院建设与湖北省医疗事业发展相融合,推动湖北健康老龄研究院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作为湖北健康老龄研究院的共建单位,省医保局将继续对研究院今后的建设和发展给予全力支持。希望湖北健康老龄研究院再接再厉,争取建设成为支撑湖北省建设全国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高端智库平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在致辞中提到,人口健康蓝皮书系统阐释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重要战略位置的理念。他指出,人口健康蓝皮书集学术性、理论性、实践性为一体,是促进老龄科学研究领域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的重要学术成果,是体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之需和人口老龄化研究者期待的“应时之作”。

大会的第二项议程为人口健康蓝皮书发布会,由湖北经济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赵锋教授主持,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原新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姜全保教授评议。湖北健康老龄研究院院长、人口健康蓝皮书主编石智雷教授现场发布了人口健康蓝皮书系列丛书第一册:《湖北人口与健康发展报告(2022)》。他介绍,本册蓝皮书由武汉大学出版社于20232月出版,并全国发行;研究团队未来将持续编撰人口健康蓝皮书,围绕国家重大现实问题和战略需求开展深入研究,并于每年春季出版。

石智雷教授表示,本报告聚焦三孩生育政策和人口老龄化的现实背景,结合全国人口普查、湖北省统计年鉴、湖北各县区统计公报等公开数据以及武汉出生队列追踪调查、湖北百县生育调查、湖北省托育机构普查等一手调查数据,分析湖北省人口规模、结构、分布状况和变化特征,研判湖北省人口发展与人口健康的新变化、新格局。他介绍,《湖北人口与健康发展报告》包括“生育与人口变动趋势”“婚姻与家庭”“人力资本与就业”“人口迁移与城镇化”和“人口老龄化与老年健康”五个模块,涵盖了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原新教授在评议中指出,人口健康蓝皮书是对湖北省人口与健康问题的全景式描摹,为湖北当前和今后的相关决策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资料参考。西安交通大学姜全保教授认为,人口健康蓝皮书是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系统研究,具有数据详实、方法前沿、结论可靠、建议务实等特征,对实务部门的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和参考意义。

大会的第三项议程是主旨报告,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田艳平教授主持。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原新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赵曼教授、复旦大学任远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姜全保教授、西安财经大学韦艳教授、武汉大学王增文教授分别发言。

原新教授以《人口负增长加持的老龄社会》为题,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演变趋势进行了系统分析。赵曼教授以《智能养老实验:助推健康养老新模式》为题,介绍了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养老)的工作进展、建设成效,以及当前智能养老领域亟需解决的问题与挑战。任远教授以《医养健康创造老龄化社会的新红利》为题,强调了健康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的基础性作用,并从医养结合视角提出了实现健康老龄化的具体路径。姜全保教授以《中国老年人口健康预期寿命:2010-2020》为题,基于人口普查数据,并结合Sullivan方法和Andreev分解等前沿方法测算和分解了2010-2020年间我国老年人口的健康预期寿命。韦艳教授以《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测度与时空差异研究》为题,基于全产业链视角与供需匹配策略对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进行了全面测度。王增文教授以《长期护理保险的构建逻辑与发展路径——透过德日看中国》为题,关注长期护理保险的学理基础,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护理保险机制提供了科学见解。

本次会议共设置“长期护理保险专题”和“人口老龄化专题”两个分论坛。“长期护理保险专题”分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贺三维教授主持,中南大学谢冰清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曾益副教授、武汉轻工大学张红萍副教授、湖北经济学院熊鹰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烁琦博士生分别以《老龄化背景下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意涵与法律表达》《养老保险基金财政压力的化解路径研究——基于余缺调剂的全国统筹制度实施背景》《国外长期照护服务分级制度的研究现状及启示》《农村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政策认知及影响因素分析——基于湖北荆门D镇的调查》《长期护理保险的健康效应评估——基于多维健康指标的考察》为题进行了发言。

 “人口老龄化专题”分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程广帅副教授主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朱雅丽副教授、西安工业大学程新峰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熊波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梁航博士生分别以《膳食多样性与老年人健康状况研究——基于CLHLS数据分析》《积极老龄化背景下隔代照料对老年人生活满意度的影响机理研究》《活的更久意味着活的更健康吗?——对世界部分类型地区和国家的分析》《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题进行了汇报。

首届健康老龄论坛暨人口健康蓝皮书发布会的成功召开,深化了长期护理保险、健康老龄等相关问题的探讨,推动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理论创新和应用研究,不仅为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的相关从业者搭建了便捷的交流平台和沟通桥梁,也为推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了助力!

(湖北健康老龄研究院 周小强 王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