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管学院二十周年院庆学术讲座暨劳动与社会保障百家讲坛系列第四十八期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社区治理现代化”

发布者:丁一娟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14


(通讯员:洪记清)

2022111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二十周年院庆学术讲座暨劳动与社会保障百家讲坛系列第四十八期学术讲座,讲座的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社区治理现代化”。

主讲人为武汉市水果湖街东亭社区书记王学丽,王书记是武汉市人大代表、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她的带领下,东亭社区荣获“全国社会示范服务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诗教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本次讲座王书记以“创新‘1314’工作法——共同缔造幸福东亭”为题,分享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实践经验。主持人为我院教师周红云副教授,参加讲座的有社会保障、社区社会管理、社会工作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王学丽书记讲座分享过程


王学丽书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提出东亭社区以“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为总抓手,创新“1314”工作方法,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探索出共同缔造的东亭经验。王学丽书记围绕“建强组织夯基础,团队参与激活力;班长议事凝共识,七宝巡逻共管理;时间银行聚民力,文化育人韵东亭;乐享驿站暖人心,万人一家同抗疫”,生动阐释了东亭社区“1314”工作法的运行模式。最后,王书记指出东亭社区将继续以坚定的决心、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共同缔造”活动,充分实现顺民意、聚民力、汇民智、听民声、暖民心,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在提问环节,师生们踊跃发言,王学丽书记作详细解答。其中,周红云老师提出如何解决社区居民自治中资源缺乏的问题。王学丽书记认为社区治理中应积极引入社会资源、承接试点项目等,形成多元共治合力,提升社区居民自治效能。

周红云老师对王学丽书记的讲座给予高度好评。王书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立意高远,在讲授的过程中,系统深入地分析了社区治理创新“1314”模式,党员一生一世牢记宗旨,对党忠诚;巩固基层社会治理“一沙一石”;回应好“每一声”服务好“每一事”,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并期望同学们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借鉴东亭社区治理经验,研究探索社区治理中国式现代化,讲好中国社区治理故事。

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