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教育】积蓄能量,拒绝迷茫——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新生学业规划与职业发展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者:李荔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舒佳宁 摄影 李思雨 林书韬)20221020日下午4点,大学生学业规划与职业发展讲座于文润楼303拉开帷幕。本次讲座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学生就业方针与政策,实现更高质量人才培养,为初入大学的同学们做好职业规划的启蒙教育,帮助他们树立起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和正确的就业观。该讲座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湖北省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库教师郭婉钰老师。

本次讲座分为两个板块:

第一板块:探索大学生涯方向

首先,郭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大学生涯的三扇门:就业、升学、创业。

就业层面,通过分析上一届公管学院学生的具体去向,郭老师建议同学们尽早进行就业规划,了解职业世界的要求;从职业信息的来源的方面,郭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线上网站和线下咨询地点,并拓展了选调生、国际组织任职等除企业就业和公务员之外的职业要求和特点。接下来,郭老师通过几个毕业生的就业和创业案例表明了大学生提升自身素质的必要性,提出同学们应当在大学生涯中保质完成学业、尽力考级考证考照、积累实践经验、修炼良好情商、掌握求职技能。

升学层面,首先,郭老师着重介绍了保研的途径和要求——重视每门科目的平均成绩、积极参与各类竞赛、前三年打下扎实的基础;接下来,郭老师又对国内考研的形势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分析了近几年的考研趋势及考录比,指出了考研目前面对的严峻形势,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考研院校。郭老师提到,考研不是回避就业的避风港,也不是找到好工作的唯一出路,考研的目的一定要明确且端正,且考研和就业并不冲突。关于国外留学,郭老师也介绍了几种出国项目类型以及留学需要做的大学生涯规划,如准备雅思/托福考试、参与海外学习交换等,为同学们提供了参考。

创业层面,郭老师为同学们规划了自主创业在大学阶段需要做的准备,并为同学们科普了自主创业的信息搜集来源,如各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或创业学院,各行政区下属的就业管理部门,各级别的产业创业孵化器等。

第二板块:大学应该如何规划

郭老师将大学生涯分为几个阶段来阐释如何规划:大一阶段注重提高学习成绩,在大一结束时慎重选择转专业、转双学位或专业分流;在大三初始时,能够通过手中的筹码拥有决定自己的就业方向的主动权。她建议,在大学期间要完善三类学生经历:第一类是学习研究经历,如探索、培养专业兴趣,提升学习能力、促进学习产出;第二类是校园实践经历,同学们要发奋从参与者成为组织者,从仅仅满足自己的兴趣上升至获得更优质的组织协调能力;第三类是职业实习经历,分为探索型、能力型、就业型三种类型进行适合自己个性特征的职业实习。最后,郭老师强调了培养职业精神的重要性,她认为,无论我们最后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始终怀着尊重与敬畏的态度。

相信郭老师的讲座一定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了如何寻找合适自己的职业,让同学们能够在进入社会之前在心理和行为上提前认识就业趋势,为未来做好充足的准备。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