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2024届毕业生考研规划指导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者:李荔发布时间:2022-10-23浏览次数:11


新闻网讯(文字:李荔、徐倩霞,摄影:曾思思)20221022日下午两点,由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2024届毕业生考研规划指导讲座在南湖校区文泉203教室开展。来自海文考研的谭晓禹老师结合历年考生的经验及对未来考研趋势的预测,给予了在座学生关于备考的真切建议。

讲座伊始,谭老师以幽默的方式点出了当下考研的宏观形式:“年年岁岁考研人,岁岁年年人不同。”在如今的形势下,考研已近成为大多数本科生毕业后继续升学的不二选择。谭老师结合教育部公布的数据全面、客观分析了诸多学子最关心的考研难度问题:一方面,考研的相对难度体现在报录比;另一方面,考研的绝对难度体现为学校的分数线是考研的硬性指标。基于此,考生应对考研这一概念有清晰认识——考研不同于作为过关性考试的大学阶段期末考试,它具有和高考类似的选拔性,这意味着考生不仅需要自身努力学习,也要更多地关注外部竞争格局。

随后,谭老师从选择院校专业这一方面为莘莘学子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他从考研失败的原因切入,分别介绍了没有认真复习报考、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考试的考生和鲜为人知的高分落榜生这两类人群的差异和共同点,指出报考志愿扎堆、专业扎堆、城市扎堆是常见的考研失败原因,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分别是根据个人发展方向理性选择高校、科研院所、党校等报考目标;通过跨专业和自定义专业的选择,实现错位竞争、曲线救国;放眼全国,寻找有利区位,在意向城市里选出所有意向学校和专业,仔细甄选后确定自己的目标定位。他告诫同学们,既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妄自菲薄,更不要人云亦云。

接下来,谭老师针对同学们的全科启动备考策略提供了指导。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了2024届考研同学中的常见误区:其一,有人认为目前备考为时尚早;其二,同学们容易低估考研的学习内容;其三是大家可能会错估竞争对手,而事实上,在考研赛场上同场竞技的不仅有身边同学,也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应届生和往届生。因此,考生应该尽早做好复习规划。他强调,在公共课的学习方面,政治是一门基础学科,考生应扎根平时,厚积薄发;英语是一门应试学科,考生应找到适合自己的备考方法,“对症下药”地做好复习和训练。在专业课的复习方面,应关注是否为统考,若不是,则要高度重视并尽力解决信息不对称这一最大问题。在资料和信息准备方面,考生应充分认识到考研本身注重广度、深度和自我见解能力的特点,从而深入阅读、理解指定书目、补充书目、参考教材、考研真题、本科试题、同源真题等资料,了解自己心仪导师25年的研究成果,在面试环节参考专业排名前五高校的题目和科研项目等。此外,很多重要的备考资料可以通过寻找上岸目标学校的师兄师姐来获取,可以采用线下的形式与他们进行沟通,也可以利用知乎、小红书等大众传媒分享平台进行信息搜集。

最后,一些同学就听完讲座后的心得和报考咨询的具体事宜与谭老师进行了一对一交流。现场的2024届准毕业生们表示听完后深有感触,也对自己未来的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规划,至此,本次考研规划指导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