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婧婧等:政府创业政策对城市创业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基于国家创业型城市的准自然实验

发布者:李云新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14

我院曾婧婧教授论文《政府创业政策对城市创业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基于国家创业型城市的准自然实验》在《经济管理》2021年第4期刊出。

文章摘要:创业是促进创新型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促进新时期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本文以国家创业型城市试点政策为研究对象,基于20052017年中国281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模型实证检验政府创业政策对城市创业的影响。研究发现:国家创业型城市试点建设显著促进了城市创业,这一结论在经过一系列假设检验和稳健性检验后仍然显著;异质性检验发现,城市规模大、人力资本水平高、政府财政投入多以及互联网基础设施完善的城市其试点政策效果更为明显;机制研究表明,国家创业型城市试点建设影响城市创业的主要传导机制在于放松政府管制和缓解创业活动的融资难题。研究结论对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认识政府驱动创业政策工具的效果有重要意义,对如何进一步完善政府创业政策体系和促进创新创业型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