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心所向,素履以往——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马一鸣先进事迹

发布者:李荔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323

  

    马一鸣,女,汉族,20031月出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关系专业2020级学生,现为校团委社团管理部干部、院舞蹈队队长、劳动2001班班长。曾任院团委宣传部干事、劳动2001班军训联络员,曾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党校培训班优秀学员、军训优秀个人,主持博文杯并获得校级结项、主持暑期院级社会实践并获得结项。

 大学一年,我在按部就班的生活中见到了偶尔绚烂的火花,在踽踽独行的道路上结识了与之相伴的朋友,有过尝试和目标达成的喜悦,也有过放弃和事与愿违的遗憾。昨日种种,皆成今我,站在百里奔行的一个小路口回望,充实与满足是我最大的感受。

毋临渴而掘井,宜未雨而绸缪

大学的诸多考试、检验,总是在于临门一脚,但我明白,这并不意味着临渴掘井便可以达成目标,未雨绸缪始终是我所坚持的准则。

对于学业,我明白成绩是其他一切探索的支撑,日常上课,我会尽量提高课堂效率,课后适时回顾,以免考前内容堆积,复习时束手无策,考试之前,我会提前写好所有考试的内容,根据剩余天数列出日计划,在复习周去教室自习,完成计划,以保证复习进度与复习效果,目前,在我所学的19门课程中,共有17门获得满绩,这也是对我复习安排的认可与回报;对于科研项目,在立项通知发出前,我便会提前和老师交流选题,考虑方向,材料书写期间,我会提前列好提纲,和组员确定好每一次讨论和提交所写部分的时间,按照计划完成,正是这些帮助我主持的博文杯项目顺利获得结项;对于工作材料,我会提前标出每一份材料上交的日期,根据截止日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以免错漏,这也使得今年五四评优时,本班月度考核材料得分位列学院第一。每当翻看日历上那些已完成被划掉的计划,我都会有很深的成就感。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与其尘埃落定后追悔莫及,不如未雨绸缪。每一次提前计划都使我更加游刃有余,时间绝不仅仅需要在披星戴月中挤出来,更可以在未雨绸缪中获得盈余。

深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就其深

虽然我们常说术业专攻,但我认为大学是拓宽自己边界,找寻更多可能的过程,走在学好专业知识的主航道上,沿途诸多风景亦值得驻足。

文艺方面,我喜欢舞蹈、主持,也可以写书法,拉二胡,两次“共彩中南”的开场舞表演,社团巡礼节闭幕晚会和红歌合唱比赛的主持,都是非凡的经历,站在练习室的镜子前,站在打满光的舞台上,我都能感到我所热爱的文艺活动带给我的与众不同的满足感;技能方面,我考取了计算机二级证书和普通话一乙等级证书,反复听网课,反复练习,我更懂得了没有哪些技能可以一蹴而就,唯有死磕到底,才能收获自己想要的能力;学生工作方面,我加入了校团委社团管理部,在“百团大战”的策划中,我安排场地,对接物资,整合部门工作,在社团活动的跟踪中,我审核主题,感知效果,表达工作需求,和社团的对接往来让我认识了许多能力突出的朋友,也看到了更为多元的世界;加入宣传部,收获了推文排版与新媒体运营的技能,也建立了属于自己和朋友的公众号“但许日月明”,发表自己的日常生活与见解;同时作为班长,统筹班级活动,和同学们一起参与团日活动设计大赛、“共彩中南”新生才艺表演大赛、红歌合唱比赛等,虽然有过因为效果不好而焦头烂额的时候,有过因为瞻前顾后而犹豫不决的时候,但每一次获奖的瞬间,每一次被表彰挂网,每一次凝聚起班级,都让我对“责任”有了更深的理解,未来也希望继续用责任和能力,为每一份工作交上耀眼的答卷。

“听闻少年二字,当与平庸相斥”,既然尚为少年,与其纠结我将成为怎样一个我,不如广纳细流,成为更好的我。我希望踏足更多的领域,结识更多的朋友,掌握更多的技能,希望被聚光灯照亮过的我,也可以给别人带去光亮,希望有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也有足以修身怡情的热爱。

唯多见者广博,唯多闻者达智

进入大学,我一次次看到优秀的师兄师姐与同学伙伴的事迹,在震撼中也心生向往,空余时间,我喜欢听他们的经验分享,在别人熠熠生辉的道路上找到自己的远方。

关于面试,刚入学参加第一个校级组织的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失败,让我看到了自己的缺点,也学会了倾听与更有效地表达;关于数学,在微积分(上)并没有考出理想成绩后,我主动学习师兄师姐的笔记,听他们分享写题的技巧与所用的资料,最终在微积分(下)的考试中获得进步;关于选课,我广听建议,主动询问师兄师姐,找到兴趣所在;关于博文杯的选题,在一次次与老师的交流中学习了回归模型的建立与计算方法,了解了诸如《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更多专业相关的权威期刊;关于军理、马原等课程,我结合自己和他人的笔记整理出复习资料,使复习速度更快,针对性更强;关于学习,我和朋友一起在复习周去教室自习,或是和在名校的高中同学视频连线学习,共同进步;关于未来规划,我和辅导员老师、师兄师姐以及同学进行交流,破解迷茫……大学生活的每一次前行,每一次决策都离不开他人的帮助与引导。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我希望读更多的书,看更多的人,在多见多闻中,感受更多方向吹来的风,追逐更多方向洒来的光,在对他人经验的借鉴学习中,找到自己的蹊径。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所有迷茫,我把它变成尝试,所有徘徊,我把它换成努力,所有犹豫,我把它交给时间。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