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远方去,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薇先进事迹

发布者:李荔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99

  

刘薇,女,现为城市管理专业18级学生,现任班级学习委员,曾任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曾获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级项目);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二等奖;“明理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暑期优秀实践成果;军运会优秀志愿者;湖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湖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厚德杯”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最美返乡志愿者等。

 

在这个时间点回望过去三年的经历,心绪复杂,对自己的成长感到欣慰,但又还有太多的遗憾。 “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既然无法使时间一次次回流去弥补自己的遗憾,那么就珍惜当下,做好手边的每一件小事,把不忙不闲的工作做得出色,把不咸不淡的生活过得精彩,力争每一天都做最好的自己,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不留遗憾。

 

敢于尝试,走出舒适区

我记得大一第一学期教《政治学概论》的何礼老师给我们推荐过一本书-《椰壳碗外的人生》,我印象非常的深刻。什么是“椰壳碗外”的人生?作者用非常熟悉的一个自喻就是“跃出椰壳碗下的青蛙”,那些一辈子都静静生活在半个椰壳底下的青蛙往往以为椰壳就是整个宇宙,也就是我们常常提起的井底之蛙。当我们已经习惯了当前令人安逸的状态或模式,安于现状就失去了对危机的警觉。既然不管怎样只能活成一个平凡的人,那不妨大胆一点,走出舒适区,走向远方,谁会不喜欢更优秀的自己呢?以我个人的例子来说,我是一个不太擅长社交的人,进入大学也一度为自己性格缺憾感到无奈和苦恼。当时为了做博文项目,我挣扎数天才突破心理防线给陌生的老师发邮件邀请,组织不太熟悉的队员开会,有时候就是需要逼迫自己往前多走一步,多努力一下才发现自己的无限可能性。要敢于尝试、敢于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哪怕过程或许有些痛苦但可能迎来破茧新生。

 

学会规划,有目标性地实践

如果问起大学我最大的感悟是什么,那就是这一点。由于最开始对未来的懵懵懂懂,导致自己错失了很多的机会和无法弥补的遗憾。每一个阶段伊始,就要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为自己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再开始采取相应的举措。总是抱着走一步看一步的想法是非常不可取的,就像那句常听到佛语“世间万物,皆有因果;因上努力,果上随缘”,想要取得成就是需要对应性的努力,盲从随大流或者看似有价值的工作或许对目标的实现是毫无意义的。就举例来说,未来毕业就想要就业,那从大一开始就可以着手准备一些实习、参加一些面试类培训比赛等;如果想要保研,那从一开始就要保障学习成绩,抓住机会参加一些科研项目,尽早准备发表论文。目标不同需要努力的方向是不一样的。我总对自己说,要争取将自己的生活过得清楚,过得清醒,不要等到自己白发苍苍,回首一生时发出“浑浑噩噩已半生”的感慨。

 

坚持阅读,享受生活的风景

阅读或许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这真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脑子里知道应该广泛涉猎书籍,但当我或者我们拿起手机、平板的时候就将其抛之脑后。这不只是我经验的分享也是我对自己的警戒,涉猎广博的书籍和知识是非常有帮助的,不只是拓宽自己的思想深度,看看别人观察问题的视角、思考问题的角度还能在我们做项目、参与社会实践时提供帮助。跳出课本,广泛涉猎,也可以选择观看具有深刻意义的纪录片、电影等,这些都有利于我们思维的积累和思维领域扩展。除此之外,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要享受生活,遇到挫折和巨大压力焦虑时可以适当给自己放假,去吃吃美食、逛逛街、爬爬山……生活处处有风景。想起尼采的一句名言“凡是不能消灭我的必将使我强大”希望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