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俄亥俄大学李捷理教授做客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28浏览次数:78

5月26日下午,美国俄亥俄大学李捷理教授做客我校开展“环境、政策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主题讲座。讲座在文泉楼北303会议室举行。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赵曼教授主持讲座。出席讲座的还有公共管理学院王长城教授、吕国营教授、李波教授、薛新东副教授等。

李捷理教授以雾霾现象为例,说明环境问题是全球性问题,同时指出发达国家对全球环境污染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李捷理教授从传统发展观(侧重GDP)到新型发展观(均衡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转变入手,剖析了当今关于环境问题的主流思想,包括库茨涅次曲线、科斯定理、欧尔里奇识别和社会成本。

李捷理教授认为库茨涅次曲线的环境本质是“先发展后治理”,忽视了生态环境的不可修复性特点。他以中国“云南滇池”和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为例,说明库茨涅次曲线的局限性。他指出,政府在制定社会政策时不能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需要考虑生态阈值问题。

在利用科斯定理分析生态环境中,他指出社会政策和经济发展要遵循市场机制,让市场发挥充分作用。以环境为例,政府的职能是明确界定产权,然后由市场运作。李捷理教授以铁路公司与村庄住户为例,说明利益双方经过一轮轮讨价还价,可以达成最优化的方案。以此说明了市场机制在生态环境和经济均衡发展种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欧尔里奇识别理论中,李捷理教授指出社会行为对环境的影响取决于三个变量,即人口、技术、消费。因此,他认为越是经济发达国家,技术水平、消费水平越高,他们对环境的影响越大。在社会成本方面,李捷理教授认为,计算污染成本时要考虑污染带来的长期成本。他以“吸烟”为例,说明个人行为的社会成本问题;以“美国癌症中心”为例,说明环境污染带给人类的长期危害。

结合以上四大主流理论,李捷理教授提出了环境领域的“利益相关者“问题。他认为,在研究环境问题时,需要考虑四个变量,分别为政府、企业、社区(百姓)、非政府组织。四个变量需要相互协调才能产出良好的环境结果。然而,现实中政府与企业是坚定的利益集团,社区是孤立的环境受害者。因此,社区需要同盟军,即非政府组织。他认为,我国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让非政府组织有效发挥作用。

在互动环节,李捷理教授就美国癌症中心患者数量居高不下的现象、中国土地资本化对生态极限的影响、生态危机的根源以及新的生态发展观是否能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等方面与参会者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吕国营教授最后做了总结性的发言。他指出李捷理教授将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有机的融为一体,强调多主体共同参与环境治理,抓住了治理的核心。他认为,李捷理教授强调的“公平、公正”的环境理念具有普遍意义和普世价值。此外,吕国营教授指出,李捷理教授关于社区建设、非政府组织建设的思路对协创中心的研究具有重大借鉴意义,值得学习研究。

此次讲座,参会者深受启发,意犹未尽。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