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公共管理学院院徽设计完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06浏览次数:198

经过两个多月的设计、讨论、修改,由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文化传播与推广中心自主设计的“公共管理学院院徽”近日隆重诞生。

此次院徽设计是在我院各级领导、老师和研究生会的鼎力支持下进行的,由我院研究生文化传播与推广中心2010级硕士研究生贾磊担任主设计师,我院2009级硕士研究生尼加提·艾买提、金蔚崯和2010级硕士研究生吕英慧、张娇也全程参与其中。

我院是全校继法学院之后第二个拥有自己独立院徽的学院,院徽的诞生意义非凡。院徽以其深刻的内涵明确了我院的发展定位和精神要求,对内是一种文化向心力,劝勉和激励每一个公管人;对外则是我院个性和精神面貌的缩影,是让外界认识公管、认同公管的有效途径。今后,我们会将院徽Logo融入到公共管理学院的各种宣传活动中,使院徽在我院的网页、广告版面、活动海报、文化衫、纪念品、文化办公用品等宣传媒介中得以应用,努力发挥院徽的品牌效应,助推我院的全面发展。

我院形象识别体系设计随着院徽的启动已拉开帷幕。在院徽正式启用的同时,由我院自主设计的公管研究生会会徽、太微垣论坛标志、文广中心标志等专用视觉形象识别已经完成并相继实施。

 

附:

公共管理学院院徽及其释义

 

图标的构色选用蓝色作为标识色,蓝色是一种寓意丰富的颜色,象征着理智、宽广、沉稳的特性。蓝色是“天空”,深邃高远,窿盖苍生;蓝色是“海洋”,海纳百川,宽广博大;蓝色是“君子”,沉稳朴素,虚怀若谷;蓝色是“理想”,映衬着公管人熠熠生辉、追求崇高的理想光芒。

该图标主要采用圆和方两种元素进行构图。圆和方的元素虽然简单但却寓意深刻,孟子曰:“离娄之明,公孙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规,指正圆之器;矩,指正方之器;无矩不成方,无规不成圆;校正方圆,是谓规矩。”规矩方圆不仅与外圆内方的管理学科宗旨相契合,更是为人处事、治国安邦应遵守的不二法门。

以“公”字字型作为徽章的主体结构,这一点较为符合徽章设计中以设计对象文字构成图案的设计手法,有利于形成直观的视觉形象识别体系。圆中的部分由两个半方和一个缺口方构成,组成了“公”字字型,同时它也是一个向左侧倾斜的“同”字。和规矩方圆的一样,大同的思想也是儒家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建立全民公有的社会制度、选贤与能的管理体制、讲信修睦的人际关系、各得其所的社会保障、人人为公的社会道德、各尽其力的劳动态度同样体现了劳动与社保以及行政管理的学科宗旨。一个“同”字也代表了公管人众志成城,同心协力爱我公管,建设公管的决心和信念。圆内的方形标识从形态上看,又宛如抱拳的双手,好似一位谦谦君子正在行“揖礼”,寓意公管人严谨谦逊的治学态度和平和友好的处世原则。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新闻与宣传部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文化传播与推广中心

  2010年12月6日